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8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我省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0年,国家共授予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以下简称“三大奖”)264项。我省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2020年度“三大奖”授奖总数的9.85%;其中,通用项目21项(主持完成11项,参与完成10项),专用项目5项(均为主持完成)。

我省获奖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我省获得高水平奖项增多,两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分别在信息技术、医疗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更加紧密

11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分别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能源化工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2020年,我省11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中,获奖人员中第一完成人平均年龄为57.9岁,全部获奖人员60岁以下中青年科技人员占81.81%,陕西省获国家高等级科技奖励的科技人才队伍趋于年轻化,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成为国家及陕西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

随着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深入实施,陕西省科技奖励工作坚持以“提质控量”为原则,在多个领域取得可喜成绩,获奖科技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保持全国前列,彰显了陕西力量,也持续为陕西省“两链”深度融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