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9期:第01版 首版

牢记初心 致敬时代

——热烈庆祝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

关键字:时代,致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二个记者节。在此,我们向所有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大家辛苦了!

记者,是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也是一个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职业。著名新闻记者郭超人的深度思考,已经成为彪炳汗青的经典描述:“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

一份报纸对于一个记者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工作?是名分?是思考变成文字的幸福感?是见证社会风云的存在感?是守望公平与正义的使命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从一九五零年二月七日创刊以来,本报秉承服务“三工”的办报宗旨,肩负贴近企业、贴近职工的时代责任,努力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注重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不断加强对工业经济的宣传,顺利地完成了意义扎根和价值沉淀。在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密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致力于打造全省“三工”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流媒体,赢得了广大职工和广大读者的喜爱。回首过往,我们先后推出了“雷锋式的好工人耿关振”、全国劳模张明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特别是“河南开胸验肺”事件报道,首开本报赴外省采访维权事件的先河,引起河南省以及全国总工会的高度关注,为尘肺病农民工职业病鉴定、维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使用大数据推出决算和预算分析报告》《来自“娘家人”的最高礼遇》《带薪护理想说“爱你”不容易》等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各界交口赞誉。报社新媒体部从2018年4月成立以来,创建了陕工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视频号、头条号、数字手机报等新媒体矩阵,形成新的传播格局。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的《拾条》每日围绕国内要闻、陕西新闻、社会新闻、趣视频、天气、健康等栏目为职工推出各类热点现象,受到职工好评。陕工网开办的“职工留言板”,先后解决工资拖欠、劳动争议等问题上百件,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得更深,落得更实。其实,报纸成就的是记者经文纬武的胆略与才智,彰显的是记者勇毅超迈的境界与格局,宣示的是记者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铭记历史的来路,才能锚定未来的出路。历史是什么?“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于过去的反映”。今天,我们更需要深刻把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方位,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着眼于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和作风过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采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在这一天做具有相同意义的事,从而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坚持内容为王,坚定守正创新,是我们不变的理念;发掘优质资讯,引导舆论热点,回应职工关切,传递人间温暖,是我们不懈的追求。选择做记者,就是选择了奔走和忙碌,选择了勇敢和责任,选择了为历史做记录的初心与神圣。唯有敢于在一颗种子身上看见参天大树的人,才不会因疲惫而无心灌溉,因时日漫长而终止成长。牢记初心,我们有信念!

凿井当汲泉,张帆当济川。恪尽职守,我们步履坚定;继往开来,我们任重道远。依托陕西工人报强大的内容生产力、品牌影响力、平台聚集力,我们将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创造更丰富、更优质的内容产品,服务“三工”,服务生活,将深沉而热烈的爱挥洒成充足的干劲,洋溢成饱满的精神,站上与时共进的舞台,共享人生出彩的荣耀!致敬时代,我们有底气!

总有一股力量在激励我们砥砺前行,这股力量就是奋斗;总有一种精神在鼓舞我们中流击水,这种精神就是奋斗;总有满腔激情在召唤我们播种希望,这腔激情就是奋斗!奋斗,就是我们的职业底色!肩负使命,我们有担当!

这是新的一天,金菊绽放,大地芬芳,晨露坠在城市的草尖上,我们再次携手启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