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陕西首次开展田野文物高精雷达安防试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日前,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联合西安工业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秦陵丽山园开展相控阵雷达首次在陕西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阶段性总结和现场试验,项目组分别在丽山园、兵马俑一号遗址坑开展现场测试和可行性验证工作。

“引进相控阵雷达在我省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相关专家介绍,相控阵雷达即相位控制电子扫描阵列雷达,通过控制各天线单元发射的相位,就能合成不同相位波束,可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机械扫描雷达的先天不足,通俗的说法就是用眼球转动替代了脖子扭动,彻底改变田野文物人防、物防、技防等传统方式。

2021年以来,项目组研究人员先后到西安、渭南、咸阳等地对8处大型露天古迹遗址区进行详细调研,了解田野文物分布特点和当前的安防现状,进一步明确相控阵雷达系统在田野文物安防中应用的可行性。

陕西作为地下文物大省,拥有数量庞大的珍贵古迹遗址文物,其中分布零散且保护条件较差的田野文物数量众多,尤其是帝王陵墓等大遗址多、面积大、等级高,成为陕西文物资源的显著特点和安全防护的重点与难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