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凭证免费乘公交、游景点,享受就医优先、住房保障等优待——

礼遇劳模在铜川蔚然成风

关键字:成风,铜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全国劳模刘海潮赋诗《喜接优待证》赞道:夜梦桃花带露开,省市工会送关怀。多项优惠政策好,爱心关顾洒甘霖。

全国先进工作者李秋莲展示公交礼遇卡。

挂号窗口外“劳模优先”字样。

景区明确劳模可免费参观。

2020年5月28日,铜川市总工会向888名市级及以上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颁发劳模证。一年过去了,政策落地如何?11月4日,记者在铜川市跟随3位劳模对部分礼遇情况进行了实地体验。

“嘀!礼遇卡!”14时30分,在华阳小区公交站,全国先进工作者李秋莲持劳模证和公交公司为其办理的礼遇卡,刷卡乘坐601路公交车。

刚刚退休的李秋莲,如今担任王益区红旗社区党支部荣誉书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时常穿梭于各个社区之间忙碌。“礼遇卡很实用,不单单是出行方便了!”李秋莲说,“每享受一次优待,内心为群众办事的责任感就更加强烈,干劲也更足了!”

在铜川,劳模凭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参观市内旅游景点,在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看病就诊可享受优先待遇,同时享受住房(保障房)优先保障制度。

省劳模陈雪萍是铜川市陶瓷研究所设计室主任,常年近距离雕刻让她的眼睛易疲劳、不舒服……趁着年休假,她来到铜川市人民医院准备详细检查一下眼睛。

15时许,到达医院的陈雪萍看到挂号窗口大大的“劳模优先”字样,正在纠结该如何使用劳模证之际,一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医院为劳模提供挂号、诊疗、住院等优先服务,同时导医、导诊,志愿者可陪同进行检查、取药、检验报告单、费用查询、健康教育宣传等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劳模提供无障碍服务以及轮椅、雨伞、一次性水杯、饮用水、针线盒、老花镜、充电宝等便民服务;为需要住院的劳模办理住院手续等。”该志愿者向陈雪萍详细介绍了医院有关劳模的优待政策。

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陈雪萍仅用25分钟就完成了挂号、问诊、检查、验光等一连串就诊环节。得知眼睛并无大碍,陈雪萍轻松地说,将在工作岗位上注意方式方法,把自我创作与带徒传承穿插进行,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临离开时,铜川市人民医院工会女工委主任石静还专门赶来叮嘱陈雪萍,医院从2021年1月11日开启了夜间门诊,各专科都有抽调的专家,一般身体不适如白天上班忙,可晚上到医院就诊。

15时57分,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景区门口,全国劳模刘海潮询问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持劳模证怎么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换门票吗?工作人员看过劳模证后,朝景区入口方向向刘海潮做了一个请进的动作说:“不用换票,您持证免费直接进!”

虽然药王山近在咫尺,平日工作繁忙的刘海潮也没进去过几次。现在退休了,没事总喜欢到处转转,进行诗歌创作。“组织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优待政策,我要好好看看铜川的山山水水,发挥余热,把铜川的美用诗歌的方式努力向外界宣传!”刘海潮边说边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喜接优待证》赞道:夜梦桃花带露开/省市工会送关怀/多项优惠政策好/爱心关顾洒甘霖。

文/本报记者  王何军  图/本报记者  刘强

新闻链接

2019年11月8日,延安市总工会印发《延安市劳模礼遇服务暨劳模服务证办法》,并于12月19日向204名在延全国和省部级劳模发放了劳模礼遇服务证。

2020年5月28日,铜川市总工会发放劳模证。

2020年,省总工会陆续制作“劳动证书”“劳模证”和“劳模之家”光荣牌,向全省省部级以上劳模颁发“劳模证”“劳模之家”光荣牌,向参与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劳动者颁发“劳动证书”。“劳模证”为身份证大小的卡片,正面印着“劳模证”三个字,背面印着劳模的照片、名字、劳模级别等基本信息,携带和出示十分方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