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上线试运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1月16日,“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大数据平台”)交付暨上线试运行仪式在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举行。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秋雯,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雁林,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陕西煤业常务副总经理李孝波、副总经理杜战灵,陕西省煤层气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牛鸿波,总工程师熊鹏辉出席上线仪式。仪式由雷鸣雄主持。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煤业签订“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交付协议,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上线仪式。

杨照乾对大数据平台的上线试运行表示祝贺。他强调,“大数据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既是省自然资源厅和陕煤集团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落实社会责任、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陕煤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全面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绿色开采的发展道路,确定了“双碳”形势下“五碳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目前,陕煤集团正在推动建设榆北煤业国家级生态修复产业创新示范园,今后将在陕北、彬长、黄陵等地区相继建立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级生态修复产业示范园。面对未来,陕煤将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大数据平台”的上线运行为契机,服从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一盘棋”,积极构建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推动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的陕煤力量。

李孝波介绍了“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陕西煤业所属36座煤矿先行先试,矿山企业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已经接入大数据平台,完全实现省、市、县、矿山企业四级互联互通、数据汇聚、动态接入、动态展示和实时监测,并按照相关管理规范,预留开放接口,满足省内其他监测信息系统、省级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和国家监测网络体系接入运行要求。“大数据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加强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管理科学化、网络化、自动化、可视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2020年4月,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煤业签署矿山生态修复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陕西煤业牵头,由陕西省煤层气公司组建的陕西生态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大数据平台”投资、建设、运营相关工作,形成了《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科学高效建立我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立项、申报、审批、监管及入库的全流程信息化处理模式,为推进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产业数据融合发展和生态修复产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奠定基础。

“大数据平台”采用平台+门户的方式,按照“一个系统、一套标准、一个数据库、一张图”的数据共享分发体系,基于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人工智能、卫星遥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理信息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空天地立体动态监测网络,实现了空间生态修复保护项目数据的实时、动态采集,辅助项目的实时审批和动态监管,建立了我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数据库、监测监管系统、生态修复“一张图”、时空云数据、辅助决策的工作体系;构建了省、市、县、企业四级动态监测体系,实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土地整治复垦、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业务资源统一门户、统一平台和统一管理功能,为我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生态修复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撑。

据了解,“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是国内首个融合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管理、遥感影像统筹共享、时空数据云服务、生态环境功能分析评价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的上线试运行,标志着陕西省在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体系、市场化修复方式、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王紫铭  董起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