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小阵地”作出安全大文章

——府谷能源新元公司仪表检修班组为生产经营护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组织,也是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府谷能源新元公司电石厂仪表检修班组致力于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发挥班组的安全阵地前沿作用,提升职工安全素质,为公司生产经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班前宣誓“保安全”

“为了个人的生命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团圆,我宣誓……”每天早上7点50分,府谷能源新元电石厂仪表检修班班前会的第一项议程,是进行班前安全宣誓,班组人员铿锵有力的声音,使人精神振奋。宣誓之后,主管要做安全提醒,并随机挑选一名员工对部门10条禁令进行提问。通过班前安全宣誓与安全提问,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促使职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每日问答“促安全”

“小马,石灰窑自吸式冷却风调节阀故障怎样进行紧急处置?”“首先立即向调度班长报告现场情况,然后检查阀门定位器电源是否正常、气源是否达到规定值……”班前会是职工每天的“必修课”,该班组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在班前班后会上加入了安全知识问答环节,内容涉及安全保护措施、安全急救措施、安全知识点等,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

事故案例“强安全”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某公司职工在检修阀门时,阀门不小心掉落将检修人员的脚砸伤事件……希望大家从以上事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护好自身、保护好工友,注意安全。在对现场设备、系统检查时,切实做好安全防护……”该班组利用安全学习时间,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认真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事故中的问题谈感悟、谈认识、定措施,教育引导职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进一步规范岗位操作行为。

该班组制定的班前宣誓、每日问答、事故案例,这一“班组安全套餐”,不仅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更是为职工打了一剂“预防针”,让每名职工都能时刻保持警觉意识,为安全生产贡献班组力量。

据该班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抓实抓好班前班后会质量,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从而更好地立足班组“小阵地”,作出安全大文章。(王文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