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首席技师的“跨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瘦削的脸庞,单薄的身板,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谦和的神态,嘴角总是带着一丝腼腆的笑容,这是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技术带头人李东升给人的第一印象。

虽然没有高学历的加持,但他用32年时间,从一名稚嫩的设备维修电钳工,一步一步成长为机电技术骨干,不久前又被授予陕西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

没有苦哪有甜,时间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一个人可以没学历没文凭,但不能没知识没技能。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技术过硬、水平一流的优秀工人。”1991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东升为自己定下人生目标。

“刚参加工作时网络不发达,提高技能主要是看书和向师傅请教。那时一号煤矿正处于建矿初期,来矿安装机器的工程师特别多,碰到了技术难题,找机会跟他们聊聊天,请他们吃饭,有啥不懂的在饭桌上就好问了。”憨厚的李东升微笑着说。

日复一日的技术积累,让李东升有了“手到病除”的维修能力。1997年,公司开展技术大比武,他以理论和实践两个第一,获得井下电工组“全能冠军”称号。

“该努力的年龄,谁还不得吃点苦,没有苦哪有甜?我一直相信,时间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人。”李东升说,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创新。找问题要找根,在彻底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是我们的责任。

李东升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工作中发现传统主扇配电设计存在故障率高、信号干扰严重等诸多问题。他反复观察、思考,查阅资料,提出主回路旁路设计、变频器一两次增加电抗滤波设备等建议,一次性解决了主扇运行干扰等问题。

一号煤矿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以来,李东升围绕矿井安全生产深入思考,积极参与矿井供排水、运输系统等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改变采区变电所安装方式》《大巷供排水管路无腿棚安装方式》等4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5项,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233万元。

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李东升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积极主动承担了“师带徒”的重任,手把手传授操作技能和工作经验。他与年轻员工结成师徒对子,毫无保留地传授维修经验和技术绝活,引领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全员积极参与到技术攻关活动中来。近年来,他现场培训200余次,开设“微课堂”50多期,培养出16名采掘电工。

“师傅当初手把手教我,使我受益终生。如今,我将到退休年龄,希望能再多培养些徒弟,把自己的手艺、诀窍传给更多年轻人,让大家共同进步,更好地建设我们的智能矿井。”李东升说。(倪小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