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三个维度”提升关爱精准度

——航天四院43所聚焦职工需求主动回应期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航天四院43所职工欣喜地发现,年度体检项目中新增加了颈椎、腰椎等疾病筛查,体检种类扩展到10大项、24种模式可供职工自主选择。这是该所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践行“我为职工办实事”,积极聚焦职工需求,主动回应职工期待的又一务实举措。在所党委的统一组织部署下,43所聚焦拓展空间、压缩时间、丰富精神三个维度,精准办实事、好事,让广大职工在繁忙的生产任务下切实放松身心,减轻工作生活压力。

改善硬件环境

拓展关爱空间

工作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效率和质量。对此,该所将硬件条件改善作为关心关爱职工的首要举措,为多个厂房装配了中央空调;分批完成了厂房工业尾气治理和卫生间、洗澡间修缮;为生产班组配置净水设施;进一步美化厂区环境,职工的生产工作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工作舒适度持续提升。

今年,该所继续加大工作环境的改进提升力度,成效明显:可容纳100多人的多功能厅交付使用,并配备了各类先进的影音设施;308室“炭家园母婴关爱室”通过了省国防工会预验收,为女职工打造了贴心、周到的专属休憩场所;新复合材料壳体生产厂房投入生产使用,因生产空间局限带来的操作不便得到有效改善;在多个厂房精心设置了微型餐厅,为加班职工提供了舒适、温馨的就餐环境……这些硬件上的变化正在逐步改善着职工的生产生活方式。

加速自动化进程

缩短工作时间

随着生产任务的逐年大幅增长,加班、倒班成为一线职工工作常态。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工作时间,该所以科研生产新体系建设、“双效”提升工作、手工作业治理为抓手,大力实施自动化改进工程,一些落后的生产模式逐渐被先进的自动化工艺装备替代,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双赢。

在308室多维编织组生产现场,今年新引进的3台自动化编织设备,让这个原本更多是手工操作的工序,成为名副其实的自动化、机械化编织现场,该工序由原来的手编“一班制”升级为机编“三班制”,全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302车间喷管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吊具选择、柔性夹持、转运、对位、连接装配、采集数据等一系列的自动化,全程仅需2名装配人员即可完成简单准备工作。314室为20余台旧压机换上新的自动化“大脑”,实现了设备24小时自动控制、集中监控、数据自动采集等。另外,自动裁片机、裙激光清洗、橡胶连续出片、自动化检测系统等一大批自动化设备也已经实现型号应用,自动化变革的红利正在逐渐显现。

丰富文化生活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工间减压”,这是43所正在全所一线班组推广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组织职工在工作间隙,通过团队打沙包、蒙眼大战、呼啦圈接力、趣味跳绳等灵活的方式,释放工作压力,让职工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
      在该所两级党工团组织的精心策划下,与“工间减压”类似的多项文化活动已经覆盖到全所各个班组,成为职工繁重生产任务下有效的压力调节剂。今年,45名所级心理辅导师经过培训正式上岗,聚焦职工心理状态开展舒压解压工作;暑假期间,成功举办“礼赞祖国·心向党”亲子阅读活动,为职工和孩子创造了亲子交流机会。另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职工红歌汇演、才艺展示、主题征文等多项文化活动,舒缓了职工工作压力,提高了团队凝聚力。□行鹍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