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四位一体”保障体系助企业行稳致远

——延长石油销售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特色品牌建设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延长石油销售公司不断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新形式,基本形成了以“每月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每季度开展合理化建议、每半年开展一次走基层、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视”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职工保障体系,为销售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有一种温暖,叫“工会主席接待日”

每月25日,是销售公司工会主席接待日。

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没有?工作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广大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哪些?

针对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工会主席或现场办公、或下沉一线,认真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心声,对职工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分阶段解决;对于不符合政策法规的,及时给予政策解读。

直面沟通零距离,聆听声音解难题。通过“工会主席接待日”,进一步搭建企业与职工之间和谐交流的平台,确保职工心声有人听、有处说、有回声,工会人用最真情的纽带连接着企业的关爱和职工的期许,用一颗负责任的心服务职工、温暖职工。

有一种奖励,叫“您的建议已采纳”

一个企业最好的风景,莫过于职工主人翁意识的绚丽绽放。

点燃职工心中创新的火花,把“金点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销售公司工会合理化建议活动常抓常新。2015年至今,工会共征集合理化建议471条,对已采纳的合理化建议,按其重要性及取得的经济效益按照ABCD四个等级给予奖励,有效提升广大职工当家作主、贡献真知灼见的积极性。“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助力安全生产、经营销售、技术创新等各个方面实现管理新突破。

2019年,销售公司网上工会工作平台正式开通,形成了每季度征集、评议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常态化机制,有效实现了合理化建议的“提速、增量”。

有一种约定,叫“走基层听声音”

进入冬季的中州大地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小雪。此刻,在河南销售公司油库,大家围坐在一起,同销售公司“走基层、听心声、转作风、解难题,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工作人员拉家常。这是销售公司半年一次走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

怎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不断提升大局意识和服务能力,切实架起企业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这是销售公司工会经常思考的问题。该公司工会秉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核心工作理念,主动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走进职工宿舍、食堂、生产一线,充分了解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走进油库、加油站、营业厅,认真倾听职工群众诉求和愿景,通过现场调查研究职工对工作、学习、生活的需求,全力做好职工群众的“特派员”。

有一种践行,叫“职工代表巡视”

近年来,每年12月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视活动,已经成为销售公司优良传统。

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强调专业,巡视前的专项培训必不可少。听、查、问、谈、评、改是“六字法宝”:

听,即听取被巡视检查单位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和评价。查,即查看有关现场、实地、实物、台账、报表、资料。问,即对巡视检查当中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当场向有关人员提出质询。谈,即与职工谈心交流,了解职工群众的真实看法和思想动态。评,即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测评职工群众对巡视检查活动所列举内容的落实情况及满意度。改,即针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巡视检查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巡视检查。

“六字法宝”,既充分发挥了职工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也成为检验职代会决议落实情况的有效抓手。

凝聚职工力量,增强工会活力,销售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位一体”职工保障体系,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护航企业行稳致远。□苏小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