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集民智 解民忧 暖民心

——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果把企业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人”。2021年,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集民智、解民忧、暖民心,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切实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公司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集民智,让职工有成就感

在“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理念的引领下,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重视人、激励人、塑造人、规范人、关心人的“大文化”格局,先后举办了以“说出我的岗位故事”“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爱国爱党爱读书”等为主题的征文、读书分享活动及摄影比赛,组队参加了集团公司喜迎“十四运”球类比赛,让每一位职工都有闪光发亮的机会。

公司工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营造了学有榜样、比有典型、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他们还组织职工参加由集团公司举办的“炼化杯”职业技能竞赛;在职工中积极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活动,全年共有13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28项职工绝技绝活;深入巴拉素煤业公司,慰问参加大会战劳动竞赛活动的区队,极大提高了职工的参赛热情。

此外,指导富县发电公司开展的“六比六赛”劳动竞赛活动获得了省总工会的高度认可。后又组织魏墙煤业公司参加了“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评比和申报工作。

解民忧,让职工有使命感

凝心聚力,方能奋发有为。让职工充分行使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坚持和巩固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公司工会推行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思路。

为了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关注的利益问题,完善解决管理体制机制,让制度更有人情味,公司工会以职工代表巡视活动为契机,开展“两堂一舍”满意度测评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调查问卷活动,掌握了职工的心声和诉求,充分发挥工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

此外,工会实行“直通车”无障碍沟通制,积极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开通了职工诉求热线电话,拓宽民意诉求渠道,零距离倾听职工声音,多举措延伸民主管理触角,持续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暖民心,让职工有归属感

公司工会制定下发了《矿业公司职工慰问管理办法》和《矿业公司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为1600余名会员建立了动态信息电子档案。2021年以来,为困难职工、劳模、退休人员发放慰问金4.3万元;重点救助2名特困职工,为他们发放救助金5万元;为10余名生病住院、婚丧嫁娶职工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约8000元;为13名大学生发放升学慰问金3.3万元。

此外,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向各单位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约15万元。连续4年为机关职工办理重大疾病和特殊疾病保险;邀请资深心理学专家为广大女职工举办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开展系列活动为职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职工发放《职工安全知识普及培训教材》;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普及竞赛答题活动,为职工发放安全文化衫800件。

满意无终点,工作无止境。2022年,公司工会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改进各项工作,紧跟发展形势,将工会工作融入公司发展大局中,在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民主管理、“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创新思路,竭诚服务,做足“工字号”文化,不断提高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李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