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总工会

打造区域性集体协商的“北关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孙养利)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总工会(以下简称北关工会)结合辖区小微企业多、不宜开展单独协商的特点,着力打造区域性集体协商模式,吃透政策,找准规律,不断优化协商程序,精准协商内容,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关模式”,使协商的成功率和满意度持续向好。

充分准备,掌握分寸。北关工会每年都要调研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以找出存在的问题,了解职工诉求。包括:查看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防止谈判的“标的”过高或太低,以避免协商不着边际而浪费时间;精心选派协商代表,精准提出协商条款,认真起草协商方案等。

因区域协商涵盖企业多,各家代表往往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协商,各抒己见,常常出现分歧,所以协商前一定要花大量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譬如,对双方代表进行培训,使其思想统一。历年经验证明:“充分准备,拿捏好分寸”是促成协商的关键。

形成模板,提高效率。区域性协商和行业性协商大同小异,与独立企业的集体协商也有相似之处。按照共性规律和局部差异,把协商条款提炼归纳,分门别类形成区域性、行业性、女职工专项等协商模板,参照模板,就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可避免协商“跑偏”或协商条款丢三落四。

在下年度集体协商时,政策走向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往往会发生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模板仍可使用。今年,北关工会使用模板,在短期内就完成了12个区域的集体协商工作,签订集体合同48份,覆盖企业788家,惠及职工8113人,形成了本区域集体协商的特色。

规范模板,促成共识。规范模板前,一定要读懂吃透《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动态变化,精心修订模版,统一格式、统一框架,做到常修改常使用,保障模板的合法性、准确性、时效性。

“以前我们的一些企业集体协商五花八门,有避重就轻、协商条款不全的,有条款不严谨、不具体难以执行的,还有变相逼辞怀孕女职工的。”环西工会小杨说,“有了模版作参考,就避免了这些情况的发生,协商的内容逐渐规范了起来,区域性集体合同的签订率也有了明显提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