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产学研用合作 研发高端智能产品

——西煤机公司全力打造安全煤机制造民族品牌

关键字:产品,智能,高端,研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目前,西煤机公司合作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被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一系列创新成果的背后,是该公司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研发高端智能化新产品,全力打造安全煤机制造民族品牌的铿锵步伐。

创新成果跑出加速度

为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实质性突破,该公司围绕客户价值需求,确立了半煤岩巷道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研发与应用,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及远程控制技术研究等重点科研项目。

该公司合作完成的“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被陕西省工信厅和财政厅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高性能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获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2020年度“中国好技术”荣誉称号;EBZ320掘进机、MG620/1660-WD采煤机,被中国煤炭机械工业授予“工业优质品牌产品”荣誉称号……

自主创新提升显示度

该公司大力倡导“初创精神”,在实施技术成果分红激励政策基础上,探索实行“项目承包”和“揭榜挂帅”新模式,同时在技术创新领域建立充分容错纠错机制,为科技人员创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了创新动能迸发新局面。

截至10月底,2021年度受理专利28件,授权专利25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滚筒采煤机通用技术条件第4部分:电气控制系统”(GB/T 35060.4-2021),行业标准“滚筒采煤机力学性能测试方法第1部分:实验室试验”(NB/T 10523.1-2021)等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均已发布实施。

创新动能提升标识度

该公司整合企业内外部优势资源,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集中力量研发高端智能化新产品,在高端智能采煤机研制、传统主导产品技术升级、薄煤层智能开采技术装备等方面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新产品890AWD、920AWD、1200AWD、1130BWD系列大功率薄煤层采煤机相继进入市场,提升了产品结构和使用性能。研制的采煤机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智能化快掘产品的科技投入与研发力度,重点项目采掘装备智能化控制系统测试实验中心现已完成采煤机工况模拟、故障模拟部分工作、综合监控系统主界面设计、手机客户端界面设计、PC端与采煤机控制器间的通讯等,完成了半煤岩智能快速掘进成套装备、EBZ、EJM300型系列掘锚一体机等项目研发、样机制造、安标取证,实现了快掘产品产学研用的高效落地目标。(息惠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