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4期:第04版 憩心亭

小草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郑治全

我爱身上的绿军装,但我更赞美大自然的绿小草,因为它是装点祖国山河的绿色。

无论漫步何处,无论是睁着或闭着眼睛,我面前总是展现着一片无边无际的小草海洋绿茵茵的草地。它像一幅巨大的、流动着生命气息的画的底稿,美妙地衬托出火红的花、雪白的棉、橙黄的谷;映衬着富有青春活力的劳动大手、俏美流动的鲜艳彩裙;掩护着战士警惕的眼睛、锃亮的钢枪;尤其是那绿浪间,不时飘荡着一阵阵欢欣明快、幸福自豪的笑声,更使人听到了生命的音律,触到了神州大地的希冀之心……

曾有人对我说,他爱小草“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但讨厌小草的平庸无为。

不,我要说,小草应当赞美,应当进入诗人的歌页和诗行,应当让歌手放声去颂唱。

诚然,没有人真正赞美过小草,因为它是植物界里的无名之辈。然而,小草却不因自己的渺小而放弃对生存价值的创造。

三月阳春,它用自己的身躯,给人们生活的画卷涂上希望的绿意底色。

酷暑盛夏,它用自己的执着,护卫着大地的尊容,让风华正茂的夏季,驻扎在春天的画布上。

硕果实秋,当人们喜获丰收的时候,它拖着疲惫的身躯沉思着,怎样使自己生存的价值更实在、更有意义。

严寒隆冬,它毫不惧怕地向世人宣誓:只要你们需要,我愿无偿地奉献出微弱的光和热……

更可贵的是,小草从不向人们索取什么,也不曾奢求过廉价的同情和施舍,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获得生的希望。

这一切,不正是小草可赞美之处吗?

呵,小草,为自己摄取的甚少,给别人赠予的甚多,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精神。由此,我想到东山日头背到西山,默默耕耘的农民;脚踏实地,挥汗如雨,勤奋工作的工人;风餐露宿,悄悄巡逻的战士;不分昼夜,伏案攻关的党政人员……他们不正是生活在原野上的一棵棵小草吗?

我赞美小草,我愿做一棵小草,为装点祖国的山山水水,奉献出一点点绿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