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4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科学家发现两种植物含天然甜味分子

甜度远超蔗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科学家发现两种可食用或药用的甜味植物:翅果藤、毛果鱼藤,从中分离出的化合物甜度为蔗糖的数十倍以上。该系列成果近期相继发表在国际期刊《农业与食物化学杂志》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杜芝芝介绍,当今人群高发的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肥胖、龋齿等与过量摄入蔗糖有关,因此寻找安全、低热量、非营养性天然甜味剂成为各国科学家研究的领域。

研究者通过对翅果藤的味觉活性追踪分离,发现其果皮中含10个新的甜味甾体糖苷类化合物,甜度为蔗糖的50倍至400倍不等;而其根部发现的7个新的甜味化合物甜度为蔗糖的25倍至400倍不等。研究者表示,这些甜味植物及其高效甜味分子的发现为天然甜味剂的开发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