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61期:第04版 憩心亭

小谈写文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永岗

文章是思想的流淌,思考的诉说,情感的表达。可镌写昨天,书写今天,冀写明天;可记事叙人,评说时世,以文辅政。

文如其人,彰显的是精神,体现的是气质内涵。大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透射的是对事物的认知、生活的态度、人生的阅历、精神的境界;小到专业领域、兴趣爱好,都可在文章中窥见一斑。

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心正则笔正,好文章上善若水,妙笔生花有灵气,是正气、智慧、力量的凝结,是心灵碰撞、思想交流的共鸣。好文章以道为根、以德为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启迪人生。

大道至简,简洁不是简单,朴实不代表无华,简洁朴实的文字往往能够反映事物本质,直穿人心,道出人生真谛。好文章,打开心窗说亮话,让人知其然,悟其所以然,品“诗和远方”的韵味和美感。好文章应有“四度”:

一是角度。就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读者。是从现象剖析本质,还是从本质列举现象;是从大自然的奇妙变化烘托心情和思绪,还是通过心情思绪渲染大自然的动静和色彩;是从叙述事件刻画人物形象和品质,还是从人物的细节描写展现内心世界;是从事物形态构造说明事物的特征,还是从概念阐析揭示事物的普遍性和规律性;是故事人物情节娓娓道来、跌宕起伏,留下悬念、给人遐想,还是设置伏笔、渐进渐深、破解谜团、引人入胜……读者对象也决定了写文章的角度,是写给黄髫少年的,还是写给耄耋老人的;是写给群众的,还是写给官员的;是写给上司的,还是写给下属的……角度各有不同,口气、文风则不同。由远及近或由近及远,由小到大或由大到小也是角度。角度准,文章贴切,入耳入心。

二是高度。高度就是站位,登高望远。特别是政论性的文章,要让人心领神会政策方针,心中有方向。高度就是维度,就是要放开视野,有层次感,有宏观、中观、微观,有领域、行业,有群体、个体。高度是一种情怀,小文章,大情怀,填膺的是国家、民族、单位,是初心永驻、使命所向,使人醍醐灌顶、精神振奋、境界提升。有高度不是让人感觉费劲、够不着,不是说大话套话虚话,是让人看了就明白,通过努力能做到,这样的高度才是真高度。

三是深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度是厚度和积淀,文章有厚度才有质感,有积淀才耐人寻味。要有深度,需深度思考,观点正确鲜明,不云山雾绕、模棱两可,要论据充足,有数据、摆事实,博古通今讲故事,通俗易懂,透彻心扉。要有深度,需环环相扣有逻辑,剥茧抽丝至大道。要有深度,需知事、明理、识势,洞若观火有思想,入木三分有见解。有见解需有见识,见多识广,是知识的汲取、阅历的累积,一切源于常学常思。

四是温度。温度是心灵的慰藉,瑞雪盖不住腊梅,良言一句三冬暖。温度以感情浇灌,有感情的文字才有温度,或如春风沐浴、煦日阳光,或如汹涌澎湃、浪遏飞舟,或如风驰电掣、滂沱大雨,或如夜色静谧、溪水潺潺……有真情,才有实感,用真情、有激情,才能写出有精气神的文章。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