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61期:第04版 憩心亭

春雪散梨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孙文胜

“雨水”那天,天亮堂堂的,一场梨花雪却漫天飞舞,洋洋洒洒。一起学车的女孩,在朋友圈惊奇地写道:“立春了竟然下雪了,不知是冬负了雪,还是雪背叛了冬。雪本是冬的伴,却不顾一切做了春的心上人。”

看了她写的话,我信手就点了赞。因为她的思考,让我也有了写春雪的灵感。

春雪的妙,在于飘落的姿态。冬雪状若米粒,冰冷坚硬,寒风里会灿烂弹跳着落地。冬雪的魅力,在于落地后的渲染,山川、大地、树木、屋舍,甚至一只闲游的狗,都被装扮成童话里的风景,迷人的陶醉会让我们忽略寒风的凛冽。春雪落地即化,城市更是如此,即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亦是昙花一现。故而细观落雪,才是捕捉春雪意趣的最佳模式。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眼睛活了,就会顾盼生辉。动笔之前,站在8楼的窗前,我在为将春雪喻作“舞”梨花,还是“散”梨花纠结。字典里说“舞”,是按照一定的旋律或节奏表演姿势。春雪飘落,或玉袖生风,或笔走游龙,或仙子凌波,或芙蓉斜盼,行云流水,不循章法,用“舞”,太过循规蹈足,让雪少了仙气和灵动。“散”就不同,自上而下,婀娜飘逸。风大了,可以天马行空,风小了,可以婉转回旋,更具自在和随性。当然,我钟情于“散”,还缘于小时候看惯了贴在炕头的年画《天女散花》。一把梨花从云端散下,那是何等的惊艳与浪漫。

这场雪落在冬春之交,单纯地说是对冬的留恋,对春的期盼都不准确。漫长的冬天,身着臃肿拙笨的棉衣,谁都想早点看见草色萌动,渴望身轻如燕。故当一场久违的雪不约而至,心里难免有点喜忧夹杂。可等到雪落过一阵,走出户外,才发现这雪和那雪是完全的不同。这柔曼典雅的天水,不仅能滋润大地,催醒万物,还能让你在初春品咂冬天的余韵,在欲动的春天,看见倾城倾国的梨花雨。置身雪野,你我都明白了,花不只开在枝头,盛在春天,还绽放在天上,芬芳在心里。

2020年4月,我上咸阳北塬办事。去的路上,就有开满白花的梨树,倏忽闪过车窗,要不是有暖风轻拂,绿叶点缀,馨香扑鼻,我差点以为那是一树忘记消融的积雪。等到爬上塬坡,梨花一簇簇、一层层,漫天铺开。微风吹来,花瓣片片飘落,蹲坐在树下,我看到的分明就是一场恣意洒脱的香雪。

雪似梨花开,梨花如雪白。它们以同样的洁白、同样的迷人,让一段忽冷忽热的日子逸趣横生,充满诗意,难怪古人今人咏叹不已、感慨不已。

关闭窗扉,别过春雪,我便开始记录这段美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