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961期:第04版 憩心亭

西墙外的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亚军

午后慢慢起了风,风中夹带着雨丝,杏花和雨一起纷纷落下。杏花雨中,为春痛惜的时候,我看到风雨梳洗着的竹子,恢复了鲜绿青亮的模样。忽然觉得,有很长一段时间冷落了这片竹子。

从小喜欢背诵一些好听的诗。比如“宁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其实并不懂其中深意,却因此对竹子有很大的敬意和偏爱。高中时在县城读书,跟风式地爱上了朦胧诗,对好多事物都充满想象,竟把竹子想象成街上穿绿裙子的姑娘。可惜,举目四望,总也看不到它。越是看不到,它就越神秘,越让自己向往。到南方上大学,在古色古香的建筑边看到了竹子,感觉它们好像来自旧时光。我远远地看着,淡淡地想着,却没有把它与生活中的什么事情相联系。一晃几十年,北方的竹子渐渐多了,也不稀罕了。

大约10年前,整理老家的小院时,朋友送来一簇竹根,我种在了水井边。记得就插了七八枝,也没怎么管。几年后,它们竟然长成密集的一大簇,窜到四五米高。我看着当然喜欢,当作是家里的好风水。东隔壁却不高兴了。竹根从地下窜了过去,从人家的砖头缝里冒出来,把院子的地面顶坏了。为了息事宁人,我砍伐了几枝,想着少了枝叶提供的光能量,地下的生命力会弱一些。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每次回家都要给邻家道歉。就在我准备按别人说的办法给它撒石灰时,传来村子要拆迁的消息,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买院子时,前房东特意带我看了院墙西边的小竹林。那是两栋楼间的一条人行道,两边种了竹子,已经形成了一个绿色的甬道。我一心想有院子,顺势就附和了他说的竹林清幽。没想到,却为急切地附和付出了更高代价。火急火燎地买到手后,却有一年多没来看院子。等我有时间弄院子时,竹子比以前更高更密,偶尔有朋友来时会对它们大赞一番。

日子最终是要自己过的。一个人时,我还发现了不少竹趣。比如每天早晚小鸟会在竹林里集聚,演奏着四季不同的曲子。月明星稀的晚上,会看到竹梢俯仰,晃着星星,拂着月光。感觉细雨打在竹叶上,传出的声音特别清脆。发现白雪落在竹叶上,不会结冰,反倒像是温暖相拥。还有暮春时节,林中冒出的小笋芽,像一只只翠绿的毛笔,等着我把它们捡拾回家,书写绿色的文字。只是那飘落的黄叶,有时让我欢喜,觉得它们像一片片信笺,等着诗人题写,有时则会让我生烦,它们在地上,成了蚂蚁的巢穴,得费力去清扫。

今年第一场春雨下成了。细雨滴答,竹叶婆娑,竹子又散发着诱人的魅力。看着它,我想到了读书。关于竹子的想象我都是从书中得来的,书和竹子一直鲜亮地藏在我的心底。工作最忙时,点灯熬夜也要看书,觉得开卷就有益,哪怕八竿子打不着的书,读着也会有用。比如,抗疫最紧张时,我常在夜里两三点看《荷马之旅》,觉得从中能得到力量和启示。退休了,有了大把的时间,原想着能好好看书,却发现边看边忘,什么都记不住。心里感到不踏实时,会把一本书反复地读、大段地抄,结果仍不知读到哪里去了。此刻,我忽然觉得,书就像西墙外的竹子,实际天天陪伴着我,一刻也没有离开。所读的那些书,和眼前的竹子一起,共同形成了我的生活底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