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4期:第04版 创造

鸽子翩跹化龙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亚萍

第一次看见“鸽子花”,觉得这名字真是生动形象,两片硕大的白色苞片弯弯垂落,柔软、谦逊,像是鸽子的两扇翅膀,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而真正的花却如花蕊一般,圆球状,花色紫红,好像鸽子头。绿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而那白色也晕染了鲜嫩的绿,白绿相间自有一番纯美高洁、超凡脱俗的气质。

一棵棵,一排排,纵横成林,当鸽子花树成规模地在化龙山茂密生长,整座巍峨的山也变得秀美,生机盎然,那是春天独有的鲜润的绿。

有幸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参加“诗意安康·第二届化龙山之歌”系列文化采风活动,与众多文友一起走进镇坪、走进化龙山,感受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这天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我是第一次走进镇坪。初来安康时,我计划三年时间走遍安康十大县,谁知道这个计划竟用了三十多年。走进镇坪,我才算完整地在九县一区点了个卯,不敢说走遍,不敢说熟悉,只是浮光掠影、到此一游而已。从这一件事不由得引发诸多感慨:人的一生中,“说到”和“做到”之间隔着多么遥远的距离啊。也许几天,也许几年,也许是几十年。

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应该是镇坪县最具盛名的风景名胜了,位于陕、渝、鄂三省市接壤地带,地处镇坪、平利两县交界的化龙山林区。以保护典型的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植物种群为主,兼具野生动物保护,是国家和陕西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巴山北坡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与抢救繁育专家工作站,成为安康市一张璀璨的绿色名片。

虽说安康管辖的各个县城都是山城,但镇坪县城依然独具特色:山大沟深,峡谷之间便是城。站在县城拱桥上环视,四面皆山,那一刻,你怀疑自己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又将从哪儿出去?因为县城依河而建,河流在县城拐了几道弯,便看不到来路和出处。许多居住在这里的山民,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没有看到过外面的世界。2020年8月,平镇高速(陕渝界)正式竣工通车,镇坪县迎来“高速时代”,交通的快捷便利,让越来越多的“走出去”“请进来”成为可能,观光旅游、技术交流、学术交流……打开了镇坪对外的大门,让偏僻的山城吸收外面鲜活的气息,让头顶的那片天空渐渐开阔。

化龙山是我国南北植物交汇的重要场所,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优越的水热条件,使得区内植物种类丰富而复杂,成为珍稀濒危植物天然的“避难所”。珙桐树便是其中一种,俗名“鸽子花”,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和平使者”,独特的外形和清丽的色彩让人印象深刻。

化龙山的生态卫士,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鸽子花,守护着化龙山上无数珍贵的植物和动物。他们对山上动植物的习性、特点熟稔于心,言谈间流露出的对专业的热爱,对职业的专注深深触动了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化龙山上的“仙”应该是美丽清秀的鸽子花树了(相比于学名“珙桐花”,我更愿意叫它鸽子花),奇特秀丽的大苞片,形如“鸽翅”,看上去像花却又不是花。山风吹来,仿佛成千上万的白鸽点头展翅,妙不可言。

鸽子花象征着幸福、友谊、和平。当前国际形势紧张复杂,国内疫情反复,民众太需要一个和平、安全、友善的大环境了。鸽子花语就是我此时内心最强烈的祈盼,愿鸽子花开满化龙山,开遍阳光照耀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单位:安康水电厂)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