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4期:第04版 创造

雨落故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赵剑颖

总是在夜晚悄然降临,如果白天到来,一定带着几声短促响雷,那轰隆隆连贯的滚动气势属于夏天。

一场雨,很多绿钻出地面,顶着晨露,蜷缩着含羞的笑。诞生如此向好,不确定的美在意念里自由生长,未来可期,未来可爱,未来可望,未来可以是意象之外的任何结果,会带来怎样的惊喜与感动?万千姿态,百般色泽,十分滋味,一切的一切都在雨中塑造,萌发只是表象,是最后完成的必由之路。

春天的地底,无数的力量正拼命往上顶,它们要突破土地,享受阳光,看一眼黑暗之上的光明,光明里未曾谋面的其他事物:高大的乔木、低矮的花灌、匍匐的宿根草、紧贴地皮的苔藓,所有生命都有自己的规划,愿望在远方、在高处、在前面,在梦里无数次迎面而来的围拥里。抵达的方法是保持初心,去生长,去成熟,去感受,去创造,去遗传。一些植物在沉睡,等浅夏唤醒;一些植物经历了落花成果的过程,正缔结酸甜的体验,悄然留下传世基因。刺槐树像冬天一样铁青,它们要积攒洁白的糖,它们的蝴蝶栖息在腋芽深处,在皮层以下孕育,我们多么熟悉这些岁岁如约的蝶形花,但我们依然年年有崭新的渴望,渴望同样的遇见,渴望非同一般的邂逅。

夏天的热晒烫了地面,我们赤脚,任厚厚尘土钻进趾缝,这样不会生癣,不会得脚气。土炕上出生的孩子与地气连接,我们用柴火灶膛的草木灰,煨熟玉米棒子、红薯,用细沙土炒豆子、花生,用石子烙锅盔。燥热正午,大人们歇晌,小孩子闲不住,结队去沣河洗澡,跟大人一起,我们都知道沣河水的深浅,只在浅水区活动。水清若无,水底白沙铺展着波浪的纹路,阳光经几次折射,在水底留下斑驳图案,明暗转变。在静水区,你站着不动,一会沙下就会钻出一只河蚌,竖直硬壳爬行,留下长长的印迹,对我们来说,河蚌是最呆的动物,不费什么力气,很快就能抓一小盆。夏天还有什么?迅疾而来的白雨、掠过收割后的麦茬地……

秋天是场盛宴,在连阴雨后收获饱满。雨仿佛获取了密码,不再猛烈,更加缠绵。傍晚一道彩霞横陈西天,辉煌耀眼,大人们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他们在雨水暂停的空隙抢时间,天不亮就下地拔豆蔓、掰玉米,把庄稼收回院子,妇女老人和孩子们熬夜把玉米衣编成辫子,挂上屋檐下的铁丝。不几天,家家户户,满院金黄,仿佛不落的阳光。爷爷在河边荒草滩开辟了小小一块地,种芝麻、南瓜、辣椒,这是我们两人的领地,我们一起挖地、点种、除草,看着它们在万物萧条之前完成圆满,收获的香香甜甜、红红绿绿是最好的回报。

最后,一切沉寂。万物收敛个性,把自己落到最低,喧哗的开始安静,浮躁的低头思索,飘摇的有了归宿。冬天是什么?雨以雪的皎洁止步,以冰的凝固封冻欲望,圆满的在总结,残缺的争取修正机会,给下一季重新开始的机会。

此刻,连阴雨落在暮春,天气微冷,风微凉,满目的绿正蓬勃着希望,心里那份牵挂被放大拉长,我看见自己背着书包,急匆匆地走在乡间沙土路上,身后的浅浅脚印被后来的雨冲刷,很快消失无影,而我前面,也没有别人留下的痕迹,这世界芸芸众生,一直在独行,这众多雨滴,落进掌心的只有一滴,那战栗的触动,仅此一回。

(作者单位:淳化县林业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