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60期:第04版 读书

书卷多情似故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读书如阅世,多读书可以变得更聪明、更成熟,即使做不到宠辱不惊,也可学得失意勿灰心,得意勿忘形。”杨绛先生把读书的境界说得恰如其分。也有人曾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如此看来,读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

前段时间,我应邀参加了当地一位著名学者的新书发布会。我知道,老学者的书法造诣也非同一般,只因他常年居住在外地,很少回家乡,作为晚辈的我只能仰慕,却未曾谋面。在发布会上见到他时,已是80岁的他着一袭粗布薄衫,蹬一双千层底布鞋,像是慈祥的邻家爷爷,和蔼可亲。台上的他面带微笑,清瘦矍铄,说话条理清楚、思路清晰,还时不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当我轻轻翻阅手中飘散着浓浓墨香的著作时,更是傻了眼,那本书本就是深层次的学术类书籍,里面甚至有好多字我都不认识。

本想着高谈阔论一番的我,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看着台上满头白发的老学者,聆听他对所研究领域独到、精湛的见解,我感慨颇深。

有读者现场问:“您一生从教,桃李满天下,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坚持学习?支撑您的动力是什么呢?”老人笑了笑说:“是读书,读书让我快乐,也摆脱了平庸。我虽已到耄耋之年,但是日子过得有滋味,可谓是文也写得,字也书得,酒也饮得,棋也下得,花也养得,算是一个有情趣的人!”

他告诉我们,自己的晚年生活基本上离不开书,每天除了外出散步,就是捧书而读,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像极了当年黄庭坚和苏轼聊天时说的话:“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

那位老人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师范学校毕业的父亲阴差阳错进了工厂,当了位普通工人,但父亲走到哪里,也没有改变读书的爱好。听母亲说,父亲刚上班时每个月只拿几十块钱的工资,大多数的钱都用在了买书上,文学、科普、艺术类的书籍家里扔得到处都是。

一年冬天,母亲忙着给邻居帮忙,让父亲去烧炕,谁知母亲回家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来,父亲边烧炕边看书,因为看得入迷,炕筒里的火一直蔓延到他脚底下,要不是母亲回来得及时,定酿成大祸。

那件事后,斗大字不识几个的母亲越来越觉得父亲不可理喻,嗔怪他:“读那么多书,又不能吃不能喝,有用吗?书呆子!”可是,爱读书的父亲却呵呵一笑:“你不懂,书是一把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读书能使人通事理、明心智,可以让人的精神变得高贵,让人的视野更加开阔,使人的心灵更加丰润。读书感觉妙不可言!”

父亲在书香的熏陶中变得越来越强大。他一生著书立说,写诗作画,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人”。受父亲影响,原本不识字的母亲也能认识简单的汉字,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我们几个孩子更是耳濡目染,依样学样,爱上了读书。

毕淑敏说:“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中,人们阅读的方式变得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但我还是钟情于传统的纸媒阅读,手捧一本心仪的书籍,能闻得墨香,内心的浮躁、生活的纠结都能一点点释怀。

书卷多情似故人。读书,就像是在他乡遇见一个最美好的故人。□文雪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