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60期:第04版 读书

听书之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许多朋友喜欢听歌,遇到青睐的曲子,不是播放着手机外音就是戴着蓝牙耳机如痴如醉欣赏起来。

我虽然也喜爱音乐,但更钟情于听书。这主要缘于热爱文学的缘故,平日里喜爱阅读,并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天即使再繁忙,临睡前定要抽时间看会儿书才感到踏实。正因为喜爱阅读,便产生了写作的欲望,写作是个苦差事,需要毅力和坚守,更需要积累和能量,这就自然而然地离不开阅读。读书如同蚕吃桑叶,蚕活到老、吃到老,直至能口吐丝线织出茧来;作家也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充其量只是个文学发烧友,但也应该多阅读,使得自己也能将吃下的桑叶变成茧。

天长日久,不仅成了一种习惯,也像极了喜爱抽烟喝酒那样成了一种嗜好。我虽然没有其他特别的嗜好,但唯独嗜好读书。但阅读如同创作一样,不仅需要安静,更需要时间。除了看报之外,偶尔也阅读一些书籍,只是阅读报纸就像吃快餐一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文章,可以跳跃式地、投其所好地阅读,也可以囫囵吞枣般快速浏览。但唯独看书,犹如在和一位智者攀谈,需要的不仅是一种定力,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只有慢慢咀嚼、仔细品味才能进入状态,体会阅读之乐。

生于手机时代,精彩的东西太多,诱惑力也格外强大,人们常常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旦痴迷手机就难以自拔,这就需要自发的定力和克制。一个我想沉沦,而另一个我需要去约束自己,此时就设法要去战胜沉沦。

坚持让阅读成了一种习惯,好比是饥肠辘辘的人急需吃饭喝水一样迫切。但现实与理想常常背道而驰,书籍越积越多,但却没有时间消化,购买书籍也总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食物都吃进自己肚子里。常在网上不惜高价购买书籍,虽然未曾阅读,但却能聊以自慰,似乎看着那些自己中意的书籍也会踏实和满足。

读的书多了,不说记忆力和脑细胞消耗得如何,单就眼睛疲劳就是件较为苦恼的事。我虽算不上真正的书生,但却被迫架起了眼镜。

为了保护视力,听书自然成了合乎情理的第二种阅读手段。虽然与阅读有一定差异,但在夜阑人静时,听书更能使身心得到彻底放松,反而更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在这个发达的网络时代,只要你产生了某种嗜好,就基本能通过网络来实现,比如购物,再比如听歌和阅读。阅读大多需要凝神静气,定坐在桌前,而听书却少了些限制,散步、晨跑都可以戴上耳机,畅听文字的美妙,任思绪在文学天地里恣意翱翔,全然忘记了眼前的苟且,可谓是生活学习两不误。听到尽兴处,不仅忘记疲乏,更能忘却烦恼,全然陶醉在听书乐趣中。

爱上听书,不仅排解了生活压力,也同样感受到了文学大师的精神境界。“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我虽不是秀才,但通过阅读和听书,也能领会到生活的真谛和乐趣,何乐而不为?漫漫人生路,坐下来干啥,坐下来喝茶;闲下来干啥,闲下来听书!

□陈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