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60期:第04版 读书

心会跟爱一起走

——李焕龙业务随笔《图林情缘》阅读感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阅读李焕龙先生的新书《图林情缘》,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五章节的“全民阅读启示录”,这是他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悟。这17篇文章、近4万字的内容,篇篇写满两个字:思考。正因为如此,我边读边思索,越读越想读。

这17件作品记录了作者在推动全民阅读事业中的学思践悟及心路历程,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且能够干成事的有志之人的经验总结。从中我们看到李焕龙先生在就任安康市图书馆馆长之时就倡导:力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安康!空喊口号不难,实施起来又谈何容易?一个深度贫困地区缘何成为全国全民阅读的“先进单位”?作者的工作方法是不断在思考中总结、实践、超越、创新,并自我加压、冲锋不止。除了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外,每一次参与培训、参观、活动,甚至同仁的一次获奖、一次再正常不过的往来都会引发作者无尽的思考。这部作品可谓是职场培训的教科书,做人做事的道理都在这一词一字之中。

首先,是爱岗敬业的使命担当。这一章节写的是与图书馆事业有关的人和事、情与缘、悟与践,作者在履职市馆之前,已积淀了相当丰厚的阅历与成就,但这并未让作者落入所谓的“清闲的二线职场”,他总能放下身段,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桥儿沟看文旅融合》中,作者抱着拜师学艺的态度深入基层,探求白河县图书馆的文旅融合是怎么“融”的。得到的答案是:社会力量合作。但作者没有停留于此,除参观其文化驿站“衷家大院”外,又进一步深入了解县文联支持书画家创办的“翰缘斋”、打工妹返乡创办的体验式工艺美术店“雅庐”,以及茶艺、石艺、音乐、舞蹈等文化业态,经过实地考察,勾勒出社会合作实现文旅融合的三个基点。

其次,是探求实现目标的方法与路径。这本书看似是作者个人的心得之作,却具有指导性和共享性。作者力求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其上心稳、走心实、用心准、真心快、贴心强,实在难能可贵。作者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一次普通的馆员志愿服务队送阅读活动,招致6位文盲老人的“刁难”,作者没有对这一问题作简单的调停或解释,而是从中及时梳理读者的合理诉求,查找馆员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得出两条意义非凡的经验:一是“送阅读”送的不仅是书本和读书的声音,更重要的是送上馆员的智慧和爱心;二是“送阅读”要以人为本,切忌任何形式主义和主观盲动。这样,图书馆的工作就与广大阅读爱好者产生了亲和力,就有了阅读推广和互动的可能。

再次,是以做学问的态度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例如“世界读书日”征文这种应景活动,一般都是发个通知,评出优秀稿件,再发个证书就算程序的完结,但李焕龙先生注重的是如何从一次征文中获取多种阅读信息。他分析出不同年龄段读者的不同追求、从征文作者职业分布探视阅读需求的差异,从而推断出何为全民阅读的感召力,由此产生了对阅读推广的指导性、对出版发行的参考性、对研究人员的资料性价值,堪称发散思维的绝顶佳案例。试想,如果心中无情无缘、无爱无衷,能升华出这般痴情、这般高度吗?答案无二,显然是不能的。

由此,让我们看到了“全民阅读启示录”的启示所在、价值所在,看到了一个贫困地区图书馆成为网红、走向先进的内功所在、经验所在。□卢慧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