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7期:第04版 憩心亭

一路走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选信

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侯群海侯师走了,半天没醒过神来,前天还发微信问候,怎么说殁就殁了?一个月前跟侯师谝闲传,看他的精神状态蛮不错的,也没听说身体有啥问题。

侯师是西北化工研究院的老汽车司机,最早认识他是我在设备科任职的时候。不管拉运什么配件,侯师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我劝侯师不要干这些脏活苦活,他说闲着还是闲着,多少能给你们帮个忙。这句实在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8年单位集资建房,我和侯师有幸买到了同一个单元,他住四楼,我住一楼,他和嫂夫人性格开朗,对人热情,一来二往,两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我和妻子立马赶回临潼。楼门前已撑起了帐篷,摆了不少花圈,帮忙看望的朋友同事来来往往,脸上都挂满了悲戚的表情,临时搭建的灵堂中央,供着侯师的遗像。儿女们身穿孝衣,泣不成声地守在灵前。

上了一炷香,三鞠躬,看着侯师的遗像,不由悲从心起,妻的眼里溢满了泪水,失声痛哭,我哽咽地说:“老哥啊,你怎么不哼不哈的就走了?”

侯师是西北院坚持爬骊山最久的人。平时不管刮风下雨,侯师都坚持爬山锻炼,从不间断。按说身体应该没啥大问题,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侯师刚过了72岁生日,就扔下亲朋好友,匆匆地走了,怎不令人心痛?

望着窗外的灵堂,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侯师是西北院最热心的人,不管谁家里有了事,侯师都热情帮忙,出钱出力,尽心尽力,绝不马虎误事,被大家誉为最靠得住的人。

“侯师,退休办搞活动,帮我领东西。”“没问题,领了搁到我家,你回来拿。”每次只要我回来,侯师就把东西送到我家。

有邻居跟侯师说:“我出门几天,钥匙你拿着,帮忙给花浇浇水,打扫打扫卫生。”“没问题,你放心去。”侯师爽快答应。不管什么事,只要托付给侯师,就放一百二十个心。

女儿结婚时候,家里所有的准备事宜,都是侯师张罗操办。家里来了人,侯师接待,缺东少西,侯师安排购买,本来乱哄哄的事情,让侯师安排得井井有条。

现在,侯师突然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走得人们都难以置信。

侯师走了,回到临潼,再也没人敲我的家门,和我热情地打招呼了;侯师走了,我少了一位朋友,一位老哥,一位尊敬的长者。

火化侯师的时候,家里家外、楼前楼后,站满送行的人。

从火葬场出来,我仰望南边巍巍的骊山,骊山顿首,我远眺北边滔滔渭水,渭水呜咽。天地同悲,我还沉浸在悲痛之中。

侯师——我的好老哥,您一路走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