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30期:第04版 读书

秦岭最好的形容词就是秦岭

——读贾平凹长篇笔记小说《秦岭记》有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贾平凹在最新作品《秦岭记》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秦岭山脉中有个山峰叫拔仙峰,站在峰顶上能体会到“山深如海”的感觉。拔仙峰上建有一个道观,是道教上清灵宝天尊的道坛,每年来这里的香客络绎不绝。都说这儿的签非常灵验,于是吸引着各级领导在镇上检查工作之余,让当地官员带着上山抽签算命。

有一次,县上一位领导夫人到峰上求签,抽的是下下签,领导夫人当时就满脸不悦。陪同她一起来的镇长也十分尴尬,便把道士叫过去责问,道士说签是天意,镇长说签不是你做的?从此,再有镇长陪同领导来峰上抽签,抽的都是上上签,这样一来,皆大欢喜。

这个故事听起来很有趣,也很荒唐,但绝对没有人会怀疑现实生活中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把《秦岭记》整本书读完,你会发现书中还有更多有趣、荒诞,甚至诡秘神叨、疑神疑鬼的故事。其实,读者没必要刨根问底、考究出处、求证真伪,毕竟这是一部笔记小说,文学作品来源于现实,也一定会超越现实。

在书中,作者把自己对历史的认知、时代的感悟、人生的体验,通过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灵动的文字功底,融入秦岭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万物生灵之中,最终体现到这里的人和事上。整部书虚虚实实,实实虚虚,无论章法,莫讲规矩,全凭读者自己去领悟。读懂了,会心一笑,似乎读出了佛家、道学的味道;读不懂了,强颜欢笑也行,反正全书五十多篇形形色色的故事,总有打动你、让你喜欢看的。总之,读书开心就好。

秦岭是华夏的一条“龙脉”,无论从地理、历史还是文化上讲,无疑都是。“秦岭最好的形容词就是秦岭。”书中,作者贾平凹这句话写得真到位!

□孙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