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6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铁路物流集团“四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铁路物流集团适应新时代新特征,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导,坚持“建设为了运输、运输为了经营、经营追求效益”工作思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持稳定的发展速度。

战略引领,打造核心竞争力铁路物流集团把制定战略规划摆在首位,要由传统的承运人逐步向综合物流服务商和方案解决商转变,确立了“4791”铁路物流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即对内实现靖神、冯红、红柠、榆横四条铁路直连直通,资源共享;对外实现与蒙华、包西、太中银、神朔、瓦日、大秦、蒙翼七条铁路的互联互通,最终形成红进塔、瓦塘、神木北、神木西、红柳林、红石峡、闫庄则、杨桥畔和靖边北九大出口外运格局,达到四条铁路连为一体,一体化运作,专业化运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依托集团自营红柠铁路连通大秦、神朔黄、蒙冀铁路,形成“一秦一曹两黄”四大出海口,辐射秦皇岛、黄骅港、曹妃甸等环渤海港口,形成“421”通江达海连运河体系。

瞄准这个目标,集团联合中煤协会项目组研究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物流规划》和《资源整合方案》。从5月初开始着手准备、深入调研,到8月份召开《集疏运系统集运端布局方案》评审会,物流集运端的布局初步形成。集团着力打造陕北地区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体系,真正解决前后两个“一公里”问题,下一步将制定物流节点输运端方案,为集团“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质量保障,凝聚内生动力

8月27日,从靖神铁路项目部传来捷报,土建5标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铺架顺利通过管段,靖神铁路正在以实际行动不断超越着“靖神速度”。

靖神铁路作为陕北地区重要的铁路网络环线,从提高发展质量入手,在确保安全和时间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配足配强施工力量及施工机械,增加作业面及延长作业时间,保证施工作业的连续性。推行量价分离,单价承包合同,规范施工单位依法合规分包,加强资金监管;改革创新监理模式,推行班组长工程质量终身实名责任制,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目前,随着“公转铁”政策落地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增量计划的实施,陕北地区小保当1号煤矿、2号煤矿、曹家滩矿井以及金鸡滩煤矿的逐渐建成和产能落地,靖神铁路的开通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底,靖神铁路将实现闫庄则、神木西两个出口开通临管运营,形成运输能力;2019年底,将和蒙华铁路同步,实现全线通车。

效率变革,迈向更高台阶

3000万吨,这个是铁路物流集团今年要实现的运量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运输单位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加强运输协调,不断提高运输效能。

所属红柠铁路公司千方百计增运量,面对配空车车况差,列车欠轴等问题,开展“降空排运量”专项活动,上半年,修复车辆87743辆,修复率较去年同期提升3倍;外排车辆只有1016辆,外排坏车较去年同期减少862辆,同比减少46%。同时加强沟通协调,解决承认车不足,实现配空车增加的优势。上半年,完成装车3108列,发运煤炭1030.3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6.43%,创自运营以来同期最高运量记录。

榆横铁路优化作业环节,压缩卸车时间,开展“抓开通、争上量、增运补欠”活动,上半年煤炭发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17%。西平物流多方开辟煤源,增加铁路发运量,深化低成本战略,上半年煤炭发运量同比增幅78.77%,同比亏损降幅80%,今年年底有望扭亏为盈。运输单位都在朝着既定的运量目标努力迈进。

内部改革,筑造新高地

对于铁路物流集团而言,人才是发展的需要,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招录各类高校毕业生120余人,社招500余人。注重培养环节,对新员工进行拓展训练、专业技能培训、实习学习等环节,细化跟踪管理,加快人才培养与成长。

集团注重年轻队伍人才的培养,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另一方面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随着铁路项目建设的投运,需要大量的各方面的人才,集团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打造后备干部人才梯队,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

在做好人才基础保障工作的同时,集团从安全、对标管理等方面,强化内部改革。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思路,形成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以“创新驱动”“效率驱动”为对标管理方向,补足管理短板,破解发展瓶颈,构建长效机制,实现经济效益与管理效率双提升。

四大变革,推动着铁路物流集团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劲的方向阔步前进。(贺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