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6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划重点,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开始,黄陵铁运公司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为安全、生产、经营、党建等工作加码,走出一条做好“精优服务”的特色之路。

安全——抓实“四治理一优化”

“刘静在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先进和安全生产环境治理样板工程表彰会披红戴花了,你知道吗?”

“是呀!学文件时,我们支部书记还给我们看刘静披红戴花的样子,可真美啊!我要努力,争取下次也披红戴花。”职工食堂里传来两名职工的交谈声。

积极推行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反“三违”治理、安全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治理和生产系统优化的“四治理一优化”的安全管理体系为铁运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列车正点率100%,机车正点出库率100%,“三违”指标连续下降……华丽的数字中见证“四治理一优化”下的安全生产之路。截止到6月30日,该公司已连续安全运行6296天。

“我们推进‘四治理一优化’要实现‘C位出道’,就是要让职工看到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确确实实在改变,确确实实在做一些实事。”该公司经理王金星在铁运公司人的安全行为治理表彰会上说道。针对“四治理一优化”工作他指出,要实,立足现场管理主阵地,抓实、做实安全管理文章;细,注重细节管理,细化改进措施,确保安全工作“表里如一”;严,形成严格的考核激励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让严格管理成为一种习惯;亮,亮点更突出,特色更鲜明;效,做到问题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确保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同时,该公司安监处长魏万平也从抓宣贯、抓基础,抓创新,抓落地,抓延伸等方面对“四治理一优化”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人的安全行为治理让我们知道了如何标准作业,安全绳下道避车法,不断提升我们的安全感,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考核,让安全管理成为日常……”谈及“四治理一优化”,该公司机务段安全员郭庆伟滔滔不绝。

生产经营——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我们要加快空、重车流的周转,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必须积极贯彻落实矿业公司成本管控工作的定位,挤干成本水分,做实经营工作。”运输部专题学习《矿业公司2018年二季度追赶超越汇报点评会暨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精神》专题会上该部部长王卫军说道。

在凝心聚力,追赶超越的生产道路上,该公司多次召开运输组织协调会,加大内外协调力度,积极查找解决问题,合理安排工作,科学组织生产,不断提高运输效率。要求加大节能降耗、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工作,加强对油、料、电、水的控制。必须严控非生产性费用和十项费用。必须制定成本消耗定额,编制资金定额,开展“司库”管理。必须加强资金管理,按照《资金支付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8年运输组织方案》《2018年经济运行总体方案》《2018年修旧利废工作安排》等制度相继出台……铁运公司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狠抓生产、经营工作落实,形成了浓厚的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氛围。

管理人员在生产上动脑子、想办法、出实招,认真研究生产经营之道,成本管控之策,降本增效之法,职工们开始遇难化简、妙手回春,一些‘土办法’和“金点子”让生产经营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上半年,该公司完成煤炭运输任务521万吨,实现利润总额3000余万元。

党建——攥指成拳激发新活力

“矿业公司《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中,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是怎么要求的?你总结一下。”

“持续深化‘党建+3+X’工作模式,……让‘党建+3+X’工作模式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在铁运公司机务段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提问+问答”环节,党员朱坤堂回答道。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嵌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党建工作理念,以“党建+3+全员创新”工作模式为统领,扎实推进“一项考核机制”即:党建月度重点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抓实“两个建设”即:领导班子建设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实“三个抓手”即:支部书记论坛、“微党课”和“三个一”读书活动;通过“四项工作”即:“党建+安全、生产、效益、全员创新”融入中心,形成了独具铁运特色的“1234”党建管理模式。

同时,该公司党委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通过图片、视频资料、文字资料上报等形式,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要求继续深化党建新模式,“一党支部一品牌”“一党小组一特色”党建工作新格局,让支部品牌“立”起来形成;要求党群部门带头“领唱”,基层支部、部门“伴唱”,职工发出“和音”,形成新闻宣传工作多方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要求按照矿业公司“五位一体”廉洁文化建设模式要求,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作用,不断彰显党群共建合力。

环保——职工在干,领导在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铁运公司积极行动着:《铁运公司2018年环保重点工作》《铁运公司2018年环保重点工作分解表》等制度相继出台,形成了环境保护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格局。针对环保问题,列出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陕煤集团、黄陵矿业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等精神传达到每一名职工,形成了浓厚的环保氛围。

内燃机车污油箱存在容易泄露的设计缺陷,会出现污染环境的现象。机务段党员创新工作室负责同志主动请缨,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改装,对污油箱的管路进行加装阀门的小技改后,解决了污油箱容易泄露的问题。与此同时,环保宣传、环保应急演练、废机油废料库管理等一项项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优美的环境可以使职工心情愉悦,我们一定要从点滴做起,为黄陵矿业煤电联产、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的发展愿景做好精优服务!”该公司行政部部长马西铜说道。(闫泽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