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巧用3D打印解决维护“老大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阳安铁路西起阳平关,东抵安康,是贯穿陕西南部的重要铁路线。2000年,日本“古野”车站电台(以下简称“古野台”)在阳安线投入使用后,无线通信调度取代人工联络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列车运输组织效率。

说起“古野台”,西安通信段汉中车间的职工们可谓“爱恨交加”。投用初期,其以良好的功能稳定性和易于操作性,深受职工们的喜爱。但经过多年的高强度、高频次使用,电台送受话器的PTT键(专用通话键)出现弹簧片老化现象,造成按键接触不良,个别电台按键底座甚至出现断裂,影响列车联控正常使用。

随着时间推移,因送受话器PTT键造成的设备故障逐年增加,发生次数也更加频繁,工区职工常常半夜接到故障申告就要起身前往处理。由于设备升级换代,如今“古野台”设备配件早已停产,出现设备故障只能从淘汰设备上拆旧利废。一时间,原来的“香饽饽”变成了汉中通信车间地面台工区职工心里的“老大难”。

而这些早已被90后大学生邹杨看在眼里,2015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西安通信段工作,入路时间虽然不长,但爱钻研业务、技术了得的他在车间无人不知,短短两年便被任命为副工长,挑起了工区“大梁”。“拆旧更换‘治标不治本’,既然厂家不生产了,那我就自己设计生产!”

科班出身的邹杨下班后常常喜欢一个人埋头琢磨,利用大学期间学到的通信原理、模拟电路知识,短短一个多月便设计出改造电路图,大胆提出摒弃PTT按键原有的弹簧结构,改用轻触开关代替,并结合人体手掌构造和使用习惯,反复改进设计可行性方案,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了按键最合适的安装位置和高度。借助流行的3D打印技术联系制作了一批轻触开关和配套底座,在通过成品试验后,由车间统一对管内“古野台”的送受话器PTT按键全部更换。

“新式按键触感很好,使用起来更加舒服,与司机联控通话时更稳定了!”面对车站值班人员的夸奖,邹杨常常一笑而过,他说:“学到的东西就要有所用,小改小革解决维护难题过程曲折但很充实。”

通讯员 蒋涛 赵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