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要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在贵州,过去群众开办餐馆需要36份申请材料,还要到工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分头办理,现在通过“集成套餐服务”,不但可减少12份材料,而且申请人只需将材料统一提交到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成套餐服务”窗口即可办理,把“只需进一扇门、去一个窗口、交一份材料”的承诺落到实处。

在我省榆林市,相关政府部门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细化了服务方式和手段,比如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推行“一窗口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结”的“三个一”模式,方便了群众办事,助推了榆林经济的发展,今年1-8月榆林市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17.35%、降低企业成本160万元。

近年来,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各级政府从改变窗口服务单位作风做起,整合有效资源,实现多个部门“一厅式”办公,自我加压,提高服务标准,细化服务内容,提倡“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只跑一次”等服务新举措,采取有效手段大幅压缩群众办事时限、流程、成本和材料,方便了群众,提升了政府的形象。然而,不可否认,因多种原因,有的政府部门喊得响,但做得不具体,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利,总有一些审批项目没有进入服务大厅,群众办事还得“来回跑、跑来回”;有的部门虽然也设立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但覆盖面还不够广,分类也不是很清楚,“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解决了,但“办事难、办事慢”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转变工作作风,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喊得响,更要在做实做细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像贵州省和榆林市那样,认真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科学设置办事机构,采取相应措施,创造性地扩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其次,要按照“应进全进、统一划转、集中审批”的原则,将各部门许可事项予以划转调整,丰富基层政务中心的职责,从小事做起,细化各项流程,规定办理时限,切实简化手续,进一步让群众少跑、跑近路,就近办理事务。再次,要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可以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体外循环”投诉举报机制,实行“有报必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改变政务服务人员“机关化”作风,真正把为民办事的职责落实落细。(阎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