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2版 综合

春节近 年味浓

西安火红消费面面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市民选购商品。

今年多数商场推出预制菜品受到市民青睐。

盼望着,盼望着,璀璨的花灯亮了,春节的脚步近了。对于癸卯兔年,大家充满了期待。

2023年春节将至,烟火气的回归让人们愈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年味儿。西安市各大商场里人流如织,超市中喜气洋洋,街区内潮流聚集。同时,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支持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也让公众在线上与线下消费场景收获了超乎预期的愉悦体验,由此激发出更多消费热情。

预制菜  小桌饭让年夜饭更有味

“有了这些半成品,今年的年夜饭就省事多了,像我这种厨房‘小白’,现在也可以小露一手给家人准备一桌美食了。”市民小胡家孩子出生不久,春节回老家有诸多不便,今年便邀请家人来西安过年。父母用惯了家里的柴火灶,掌勺年夜饭的重任便交到了小胡手中,而预制菜成为他兔年春节的“秘密武器”。

与传统堂食相比,预制菜“烹饪简单”“省时省力”“味道不输饭店”,而且菜式多样,制作“零门槛”,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年轻人不擅长烹饪的烦恼。

今年,西安众多商超和生鲜电商纷纷上线了多样化、高品质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1月16日,记者在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一家超市看到,多种预制菜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以往需要父母忙活好几天准备的年夜饭,如今变成了大盒小盒的预制菜年夜饭礼盒。

市民除了选择在家中大展厨艺,也有人倾向省时省力的酒店年夜饭。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多家餐饮门店,了解到今年年夜饭预定量较去年出现了小幅增长。除传统的10人一桌的年夜饭外,今年很多餐厅都推出了4至6人的小桌年夜饭,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桌年夜饭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在东郊一家餐厅内,记者看到小桌年夜饭套餐分类更为细致,包括3至4人、4至6人、6至8人等多个类型。“因为过年值班,等孩子爷爷来了,全家总共5口人,预定6人套餐,就很合适。”正在店内预定年夜饭的党女士选择了1288元的6凉8热年夜饭套餐。

智能产品  “悦己型消费”悄然兴起

家住西安市新城区的杨女士想给孩子买部平板电脑当作新年礼物,但是逛了好多线上线下店铺,发现自己看中的型号一机难求,只能退而求其次换个颜色和型号。

科技的进步让智能产品成为购置年货的紧俏物资,在年货消费中,市民不再局限于“传统清单”,“悦己型消费”悄然兴起。春节前,家电换新升级需求不断增加,智能家电、数码产品等销量有明显增长。

同样,“国潮”年货的走俏,在引发年轻消费者文化共鸣的同时,也彰显了当下年轻人的新生活方式。买“国潮”正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也是他们置办年货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热衷运动的篮球爱好者李先生,对有兔年标识的运动鞋青睐有加,准备购买一双犒劳辛苦了一年的自己。记者在西安几个大型商场看到,生肖兔周边、文创日历、春联福袋、国潮盲盒等都成为热销的年货新品。

还有不少市民通过岁末添金来图个“好彩头”。在西安各大黄金专卖店、商场黄金店铺,黄金购买区持续回暖,销售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在买金的各色人群中,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

在各类投资金条中,兔子图案的金条最受欢迎。“毕竟是兔年,保值的同时也有纪念意义。”西安一商场黄金商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线上线下  消费券挖掘市场潜力

“小时候,快过年时都要和父母去逛人山人海的集市,大家都在为准备过年购买很多蔬菜和肉类。”在西安市民刘洋的记忆里,小时候置办年货是一项“大工程”,春节前的“大采购”成了人们喜闻乐见的惯例。但如今,购买年货已经方便了很多。“今年,我们在网上下单买了海鲜和坚果礼盒套装,还有果冻橙和车厘子等时兴水果。”刘洋说。

春节前夕,各大电商平台“年货节”活动已经开启,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食品、美妆、家居、娱乐等各品类都销量大涨。

在西安浐灞生态区爱菊健康生活体验馆内,陈列着由中欧班列运来的各种国外商品,有俄罗斯巧克力、哈萨克斯坦蜂蜜等,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购。“中欧班列带回来了众多国外商品,置办年货也有了更多新选择。”市民田运说,“早就听说中欧班列的发展带来好多国际上的产品,今天我也来尝尝鲜,顺便给即将到来的新年增加点‘国际味’。”

今年春节,返乡过年、与亲人团聚成为消费者最大的心愿,很多人都希望将当地特色产品带回去给家里长辈品尝。德懋恭水晶饼、西凤酒、柿子饼、腊牛肉等都颇受欢迎。

发放消费红包也是一项创新消费方式、激活消费人气的普惠性举措。1月16日,西安“暖冬长安·乐购新年”活动启动,西安市政府联合蚂蚁集团出资5000万元,为市民持续发放消费红包。平台企业通过数字赋能带动实体商家,深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并且结合古都西安特有的文化特色,引导各类商家和消费者参与活动,为西安消费恢复释放活力、增添动力。

火热的消费市场、浓浓的年味,正向人们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的西安年,既让消费热起来,也让经济活起来。

文/图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