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2版 综合

守好这份烟火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年未至,年味至。在防疫与佳节两种元素的碰撞下,春节的临近依然点燃了大家的消费热情,从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儿”与脚不沾地的“忙碌劲儿”里,感受回暖的消费与市场的新气象。

街头巷尾的一个个店铺,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不仅彰显着城市发展的活力,还是保障民生服务的重要支撑,以及吸收和保障就业的重要力量。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当好“协调人”,推进“降本增效”行动尤为关键,应当切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通过减免部分税收,在融资担保、利息补贴等方面多多“搭把手、拉一把”,同时还要在稳岗就业等方面构建起覆盖面更广的政策保障,让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更加平稳、有序运转。与此同时,倡导各类房产单位、商业载体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小店商户适当减免租金,或是给予缓缴租金的更多时间。

当然,消费者也要练就火眼金睛,保持理性消费。例如,对商家的超低价甚至免费促销行为保持合理警惕,仔细辨别真伪,了解交易是否附带其他条件,了解商家口碑及售后服务情况等,做明白消费者,享欢乐祥和年。

作家汪曾祺在《人间滋味》中写道:“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春节临近,多措并举守护好这样的“热热闹闹”场景,就是温润人心的民生大事。(田丁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