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2版 综合

居全国第11位

2022年西安白领年终奖均值8955元

超四成人计划用来孝敬长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李媛)近日,智联招聘公布了2022年不同城市白领年终奖均值。西安白领2022年的年终奖均值为8955元,排在全国第11名,较2021年的10765元减少了1810元,降低16.8%。

2022年,受内外环境影响,西安白领年终奖整体情况与去年稍有差距。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有23%的西安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相比2021年的26.7%有所下降;36.1%的西安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40.9%对于年终奖是否发放表示“不清楚”或“不确定”。

西安白领对2022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为2.26,较去年的2.32有所下降,略低于全国2.40的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西安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25名。

具体来看,对年终奖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西安白领占比52.5%。西安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在对年终奖不满的西安白领中占比56.3%,提示西安企业完善年终奖制度,以更好地满足白领期许。其次,40.6%的西安白领认为“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

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41%的西安白领选择用来孝敬长辈,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西安孝德文化底蕴深厚,西安白领在职场打拼的同时,也努力给长辈更好的照顾。其次,西安白领也希望使这笔“意外之财”有所增资,计划用于“储蓄”和“投资理财”的西安白领占比分别为35.9%和23.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15.4%的西安白领计划用年终奖购物,超过去年的5.9%,经济回暖点燃了西安白领的消费热情。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大多数西安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55.7%。其次,有34.4%的人认为年终奖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可见,年终奖对于西安白领来说,主要是对其一年努力的物质回报和精神激励。

2022年,把年终奖视为“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的白领占比从去年的10.7%跃升至31.1%,反映了西安白领在求职中对企业福利的要求有明显提高。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