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向花朵道歉□曹春雷

人生感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搬了新家,买了几盆花。其中一盆是兰花,出差时从地摊上买的,当时看到很喜欢,那时花还小,两片叶子对生,如两条柔软的长剑,绿意饱满,幼嫩,看着就喜人。我问摊主:“是兰花?”他含含糊糊地说:“是。”我就买了。我是花盲,花大多都不认得。

买回家后,就那么养着。后来从两片叶子上面,又生出两片新叶来,但有点和下面的叶子交错,就像两块木板被人随意摞了一下,错开了。在我印象里,兰花不是这样的啊。应该是两边的叶子像排队一样,一个在一个上面,不伸头露头,规规矩矩地往上长。

于是,就打电话给一位朋友,他说:“这好办,你用两条小绳,两边绑,时间长了,叶子就长得规整了。”我便照办,用绳子绑了。看上去,兰花像是被五花大绑的人,妻子说:“这花,看上去有些可怜。”

后来又生出两片叶子,稍大后,还是有些错位,我便又绑了起来。过了一个月后,我松开绳子,但那些叶子还是不听话,不好好站队,还是东倒西歪的。我重又绑了起来。

直到我另一位养花的朋友来,说:“你这哪里是兰花啊。”随后,他说出一个名字,很长,也很拗口,直到现在我也记不住。他说:“这花的叶子就是这样,不会长得像兰花那样板正的。它长得和兰花很像,但不是兰花。”

我给这盆花松了绑,内心有些羞愧。我错怪了它,就像它是一只羊,但我非要让它按照牛的模样生长。

这让我想起朋友李子的孩子来。

孩子也是花朵,这花朵和我养的那盆花境遇有些相似。李子的孩子自小好动,在学校里坐不住,惹是生非,他屡屡被老师叫去,受一顿教育后领孩子回来。他脸上挂不住,孩子回家后,他就斥责孩子,有时实在忍不住了,还打骂孩子,只差没绑起来了。这样的过程持续了一年,直到后来,孩子被确诊为多动症。经过药物治疗和心理矫正后,孩子安稳了,学习成绩渐渐好起来,名列前茅,经常受到老师表扬。

花朵迟开,自有原因。但往往一个自称喜欢花的人只看开花的结果,却忽略其中的过程。当不能如期看到花朵时,便要埋怨和责备,甚至厌恶这株花了。他不想费心思,去分析迟开的原因。

花朵无言。即使遭受误解,也不争辩。

朋友和我说:“我欠孩子一个道歉。”是的,他欠孩子一个道歉。而我呢,欠那盆花一句抱歉。

可这世上,该向花朵道歉的人,除了我和我的朋友李子,还有多少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