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稿费杂感

心香一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郁

平生不贪酒、不恋烟,业余时间喜欢舞文弄墨、涂鸦写稿。近年来,我时有文字见诸报刊,也时有稿费进账。

每一次取稿费的时候,总会有两种心情,一种是觉得自己码的方块字还能换几个钱;另一种是如果靠它吃饭,恐怕早已饿死。这当然是指在有所写有所不写的情况下而言的,此亦文人之可为而不可为也?

西汉时,司马相如的一篇《长门赋》,价值千两黄金,这恐怕是自古以来稿费最高的文章了。世间固然难得有第二个陈阿娇,可是,现如今若有亿万富豪出天价找人替自己写传,恐怕也未必是每位文人都能接招。因此,“以文换钱”这种特殊的买卖,与普通的生意相比还是小同而大异。

写作是一项艰苦的劳动,也是一项复杂的劳动,写稿的人可以去摆小摊,可以去搬砖头,但摆小摊和搬砖头的人却不一定能够撰写稿件。尽管作者们知道写一天稿件可能没有搬一天砖赚的钱多,但他们还是默默地写,因为写作的目的绝不单纯是为了赚稿费。

古人以文章为“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不论抒情、言志或载道,诗文的创作都是一种雅事,岂可沾上铜臭,庸俗地去作金钱的比较。时至今日,书香与铜臭这个矛盾并未完全调和,写文章的人,常常羞于谈稿费,有一种心里想要而嘴巴不愿说的尴尬。其实,以文章换钱,并无见不得人的地方。以时间和心血熬出来的作品,既然在营利的报刊杂志上发表,就已构成一种商业行为,按稿给酬,自是理所当然之事。

对于写作者而言,稿费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它会让人着迷,让人关注。第一次拿到稿费时的情形总让人清晰无比,每位写作者对这样一个特定的时候都不会忘怀。稿费意味着社会和文学对自己写作价值的承认与肯定,也意味着个人价值在生活中的存在。

随着时代的变迁,写作者对稿费的使用与过去大相径庭。以往拿了稿费往往是先请朋友搓一顿,分享发表喜悦,然后再添置一些与写作有关的物品;而现在,稿费标准上调了,它已是一种正常的经济收入,没有半点附加成分。可尽管如此,完全靠稿费生活的人少而又少。

稿费有低有高,名家的名篇是报刊求之不得的,自然要支出不菲的稿费。无名小卒嘛,文章能见诸于报端、刊物,已是幸运了,但也会想着有点稿费,给心灵一点安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