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我不拿公家一张纸”

亲情一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赵文娟

“我不拿公家一张纸”,这是姥爷经常说的一句话。脾气倔、性子直,说一不二,刚正不阿,这是我认为最能代表他的词语。外婆去世后,82岁的姥爷给她写了非正式的自传,是因为内容并没有完整记叙外婆的一生,大多陈述的是外婆因车祸卧床后,他的自责、内疚和无能为力。

姥爷家中兄弟姐妹共6人,他排行老大,从小聪明懂事的他被村里人称作“出门娃”。长大后姥爷当了“先生”,在当时的“完小”教书,成了村里少有的几个干“公家事”的人。

姥爷的故事很多,不妨先说说他为人处世的原则性。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大公无私。当年在“完小”任教,后来调到县委办公室当秘书。有一次,县长打电话说要找某某,姥爷非要问县长叫什么名字。因为当年的县委办公室电话记录有规定,必须记录清楚来电人姓名,县长只说了要找谁,爷爷便强调必须按流程记录来电。

后来几个县合并成了一个县,称为“大县”。姥爷因为工作认真,被一起带到“大县”继续从事县委办公室工作,这也是他最津津乐道的。

母亲有次去姥爷单位,正好赶上午饭时间,他很快说完事就让我妈离开了,不让女儿在自己单位灶上吃饭是他的原则。我妈上高中时学校离姥爷单位不远,而且姥爷已经是单位的领导,有独立办公室和卧室(那时干部职工都是单位分房住)。可是我妈一直住校,很少去姥爷单位,直到毕业时姥爷去帮我妈取行李,大家才知道她是“干部”的女儿。

记忆里姥爷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很豪爽、为人正直,家中经常有友人来访。一般这个时候他都会让外婆做最拿手的臊子面。在当年粮食最短缺的时候,姥爷的待客之道也都在这碗面里了。

遗憾的是,像姥爷这样性格的人可以干好“公家事”,却不一定能处理好家事。在家庭里很多琐碎繁杂的事情中,姥爷在年迈时心理上受到了很多伤害,以致临终前都无法释怀,这是我最心疼的……如今离开姥爷已经四年了,每每想起,心中就会泛起波澜。儿时的记忆,童年中最美好的时光,都有姥爷的影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