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物资集团:构建“12345”党建工作新格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旗红企业兴、党建强企业强。物资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坚持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优化完善,逐步构建了一套具有陕煤物资特色的“12345”党建体系,形成了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程序化控制、痕迹化管理、标准化考核、持续化改进的新机制,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启了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顶层设计筑新格局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十九大提出的党建重大课题。物资集团党委瞄准“用三年时间,把公司基层所有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公司每一名共产党员培养成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的党建总目标,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提出了构建“坚持一个遵循、落实两份文件、执行三项规则、夯实四项工程、创新五大载体”的“12345”党建体系: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落实好《2018年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意见》《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两份文件;严格执行《公司党委工作规则》《所属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三项规则;实施以做实四个台账、规范四本记录、用好四个平台、抓好四项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工程;搭建“主题实践”“阵地建设”“党群共建”“创新创效”和“典型示范”五大载体。

公司党委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确保落地的配套性文件,搭建了从思路、规划到推进、保障的党建基本框架。“12345”党建体系作为一个全新管理平台,使党建工作的融入性更强,融入方式更明确,融入效果更直接。

智慧党建焕发活力

公司党委依托建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基础支撑,开通了“党费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党员高效便捷地缴纳党费。采购中心党支部建立业务交流群,推送党建资讯,开展“掌上学习”,打造不下课的学习平台。招标公司开辟了诵读栏目,诵读经典、感悟初心、汲取信念力量,通过打造微阵地、微课堂、微活动、微党建、微服务、微公益“六微一体”特色党建,让具有“秦源温度”的党建工作在职工群众中扎根落地,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群共建凝聚合力

以党建带工建,在西安片区集中办公单位联合建成了“职工之家”,在库站建立了“职工小家”,配器材、搞活动、暖人心。举办技术能手比赛,以技术比武促进员工比学赶超。以党建带团建,公司团委举办了“放飞青春梦想”诗文朗读会,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为企业“提质增效、追赶超越”凝聚力量。

融入中心追赶超越

公司党委始终将推动企业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确保完成全年经营指标和任务。围绕公司“稳规模、调结构”主线,贯彻落实“146”发展战略,搭建“10纵3横”为核心的供应链物流体系,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市场开拓、风险防控、“三个一批”转化、商业模式创新、区域社会物流中心建设等工作,以党建提士气、聚合力、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彬长分公司围绕中心工作以服务矿区生产,服务基层站库,服务供应商为重点,践行“三个服务”,精准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黄陵分公司探索“党建+ 3+X”工作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融入安全、经营、效益,培育党支部自选特色主题活动,把党支部政治优势转化成促经营增效益的综合优势,使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更紧密,推动工作更有效,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先争优示范引领

储运公司通过设立“劳模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改进工艺12项,累计创效600万元,充分发挥省级劳模李继伟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工匠精神,争当时代先锋。黄陵分公司开展“亮身份、当先锋”和“一帮一带”活动,通过党员与职工结对,在业务技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优质服务等方面相互帮带,提醒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把党组织力量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精准对位,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刘增跃 卜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