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不留情面的“娘子军巡查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几年,西安这座城市因雾霾天气常驻经常上热搜,西安市政府也不断推出多项举措加强提高治污减霾效率,西安地铁作为国家市政民生工程,也在努力为这座古城的蓝天做着自己的努力。由中铁二十局五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自去年上场以来,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巡查组,如一张法网,疏而不漏地网罗工地上点点滴滴的不文明、不合格、不合规现象。

“罗工,你看看这块标识牌,都歪成什么样了,还有这烟头,让工地上的工人去吸烟点抽呀,还到处乱扔,太不像话了。”“是是是,我的领导,马上就整改。”“少贫嘴,下午看不到整改照片,就在群里通报啦。”每天早上,总能看见戴着安全帽、安全员袖标的女职工出现在工地上,她们的眼睛扫过工地的每一个角落,随时记录着、拍摄着。如有现场管理人员陪同,她们则坚定地、不留情面地指出现场存在的问题及各种不文明施工行为,并将问题及时发布于专项治污减霾群里,要求立即整改、下班前将整改的照片上传,这样才算完成了一天的检查工作。

西安市政府“保卫蓝天”工程,对各建筑工地提出了“六个百分百”和“七个到位”的要求,西安地铁5号线二期项目在确保质量与进度的同时,将治污减霾工作贯穿始终,最美娘子军也就此诞生,项目上13名女职工组成的巡查组每天坚持去工地巡查纠察,从最开始的对材料覆盖、裸土积尘、垃圾烟头存在、地面硬化等基础的显而易见的问题纠察,到最后的对现场施工工序、技术标准规范、安全隐患等专业性问题的提出,也更加雷厉风行,管理得当,已经算是半个现场安全员了。逐渐的,现场人员也将此检查作为日常巡视工地、监督自己的标尺,按照标准完善现场,加强现场文明、安全施工。

如今,治污减霾管控已常态化,规范化,随时接受着上级等单位的临时抽检,项目部扛住重重检查与考验,从未出现一次重大安全事故与通报。(通讯员 刘春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