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培根铸魂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贾小虎

国有企业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途径。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对国有企业实施“培根铸魂”,就能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就一定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一、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现状浅析及“培根铸魂”对策

(一)现状浅析

长期以来,党建工作在国企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纷繁复杂,妖魔化国企、抹黑国企从未间断,“垄断论”“腐败论”“低效论”甚嚣尘上。加之,部分国有企业领导总认为生产经营才是“硬指标”,党建工作则是“软指标”,特别是由于部分国企存在党建工作规范不明、标准不清、考核不严等现象,使基层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形势越复杂,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自信”,抓好国企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决不能被各种错误思潮所左右,不能被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可见国企党建中存在的“四化”问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企领导腐败案件频发,国企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淡化、党性弱化,以及监督的缺失,无不反映出国企党建“四化”问题的严重性。

为什么国企党建工作会存在“四化”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对国有企业实施“培根铸魂”工程。

(二)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根魂论断”,是对我国国有企业60多年发展历程的宝贵经验的高度总结,必将引领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1、扎深党建之“根”。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新形势下对国企党建工作“扎根”的基础性要求。即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照总体要求,扎好党建之“根”,必然让高质量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当中“枝繁叶茂”。

2、筑牢信念之“魂”。始终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要求,加强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部署,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企力量。同时,让每名企业员工和整个企业筑牢信念之“魂”,是指引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朝着正确方向的保证。

3、“培根”“铸魂”兼顾。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正是依靠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所形成的“根魂”优势,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无论在任何时候,国有企业的“根魂”优势不可丢,决不能也不允许因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被弱化、淡化、虚化,甚至边缘化而导致企业“根”不深,“魂”不附,最终被市场大浪淘沙荡涤而去。

二、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五大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国有企业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党的建设质量。

(一)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要建设坚强可靠的领导班子,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二是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不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搞利益集团、利益交换,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原则性。三是要突出责任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不能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交易。四是要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的角色定位问题,要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崇严尚实的浓厚氛围。五是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激励和约束、惩处和保护等方面的关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二)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也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决定性因素。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增强贯彻执行上级组织政策、决议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在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自觉服从和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

党章中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从而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设。

(三)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强化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一企一策,建立健全一套操作性强、接地气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

二是把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规范国企治理结构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规划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三是要加强党务工作部门与人事、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分工合作,建立健全紧密协调、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四是要明确完善和加强党务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的配置要求,培养稳定、专业、实干、高效的党建工作队伍。

五是要确保党建工作制度执行到位。通过检查、考核等方式不断予以完善和强化,使党建工作真正制度化、规范化。

(四)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作风建设

建设党性修养好、制度执行力强的国企优良作风,需要个人自律和组织监督作保障。国有企业作风建设常态化,需要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一方面,要经常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手段,清理自己、净化思想,保持工作和生活上的干净和清爽。另一方面,正确认识监督与被监督这个矛盾的统一体,要带头自觉地接受监督。

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就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改进会风文风上,就要带头减少会议、文件;在持续抵御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健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强化显规则,遏制潜规则,提高选用干部的公信度。

(五)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纪律建设

突出强调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纪律建设,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抓牢抓实企业纪律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这个前提。要想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守纪律的干部队伍,只有切实把国有企业各项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把管党治党的防线从法律拉回到纪律上来,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使企业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才有实现的保证。

(作者为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书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