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蒲洁能化公司实施“745”安全文化管控体系的工作探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晓军

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通过对企业员工思想意识、安全观念、行为习惯、技术技能等进一步规范,来不断为企业平稳发展提供保障。本文以传统煤化工和石油化工深度融合的现代煤化工企业——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蒲洁能化公司”)为例,探索新时代“745”安全文化模式在企业的有效应用。

一、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1、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是搞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前提。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方针渗透到企业所追求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等深层内涵中,能够有效发掘出蕴藏在员工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强大力量,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健康发展。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健全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健全安全生产组织,完善安全各项制度,明确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效率。

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安全文化的“软管理”,能够促使员工认同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价值观,从而理解和执行各级管理者的决策和指令,自觉地按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制度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目的。

二、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一阵风”思想。部分人员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安全文化建设时紧时松,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当成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未建立起来。

二是存在“一头热”问题。部分人员片面地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宣传部门或者安全部门的事情,部门之间缺少团结协作,没有形成抓安全文化的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没有形成。

三是存在“两张皮”现象。文化植根于企业的土壤之上,脱离企业实际谈文化,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部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停留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与企业火热的生产经营实践相脱离。

三、蒲洁能化公司“745”安全文化管控体系的探索和实践

作为大型煤化工企业,蒲洁能化公司安全文化在经历了艰苦卓绝、上下求索的安全文化萌芽期、探索期之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745”安全文化管控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向本质安全型企业迈进。

一是建立“七支撑”体系,增强安全文化“管控力”。公司建设运行以来,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原则,成立安全文化组织机构,形成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支撑体系、以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控支撑体系、以党委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群协管支撑体系、以生产副总为第一责任人的生产组织支撑体系、以安全副总为第一人任者的监督支撑体系、以总工程师为第一人任者的技术保安支撑体系、以员工个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行为支撑体系,层层夯实了安全责任,凝聚了安全管控合力。

二是构建“四层次”模块,增强安全文化“渗透力”。紧紧围绕企业建设和发展的战略任务与要求,按照理念文化聚共识,制度文化夯根基,行为文化促规范,物质文化做保障的思路,构建了四个层次模块。提炼形成了以“让安全成为习惯”“波动就是事故、隐患就是事故、‘三违’就是事故”“风险皆可控制,事故都能预防”的系列安全理念;修订完善了相关的安全制度,开展了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行了准军事化管理,开展了“双述”和“焦点访谈”活动,实施“7SEA”现场管理和ACT卡干预等工作。经过认知入脑、认同入心、外化入行、固化入魂四个阶段,使理念、制度、行为、物质文化达到了入脑入心入行,推动了作业现场安全标识本质化、设备设施本质化、作业环境本质化。

三是实施“五管控”载体,增强安全文化“竞争力”。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公司积极寻求安全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点,探索实施了五项安全文化管控载体。一是按照“九定”“十二查”走动式管理标准,实施了干部走动式管理。二是开展了以“岗位描述、手指口述”为内容的岗位“双述”操作法。三是探索建立了集素养、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节约、安全、环保、活动九大因素为一体的“7SEA”现场管控法。四是以提高事故预防能力,消除事故隐患为目的,对工艺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导致的后果以及应采取的措施进行分析的HAZOP分析法。五是按照“六项要求”“十二个环节”,对设备规定的部位进行检查的设备点检排查法。

实践证明,安全文化容不得“作秀”和“走过场”,只有科学务实地干,才能让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只有抓铁有痕地做,才能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为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