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新时代新作为创新开展采购供应工作

——以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子景

一、创新开展采购工作的意义

随着国际、国内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的不断变革以及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国制造业以较低生产成本为主的竞争优势面临严峻挑战。作为把控企业原材料投入的重要环节,实现采购创新既是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采购创新不但是企业的生命源泉,而且更是保障生产顺畅、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途径。无论是从采购理论角度来讲,还是从实际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来看,它对企业的利润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二、创新开展采购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创新采购的背景及模式

原材料采购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第一道关口,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保障。采购成本是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采购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据估算,“采购成本每降低1%,企业利润就会增加5%到10%”。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元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采购模式的不断创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

近几年来,北元集团每年采购金额平均在50亿元以上,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采购金额为37.56亿元。如此庞大的采购金额,对企业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从源头上控制采购成本,公司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不断探索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的采购之路,突破传统采购思维,不断降低采购成本。

北元集团现行的主要采购模式是:金额超过200万元的,按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招标规定执行,金额在200万元以下的,有的实行商务谈判,有的实行现场竞价,有的实行电话竞价,有的实行视频竞价,有的通过1688互联网采购。根据不同的物资,选择不同的采购方式。每推进一种采购模式,带来的是效益,带来的是效率,带来的是公开透明。

2018年,公司抢抓机遇积极作为,除了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和提高采购质量外,不断推陈出新。一是紧盯环保形势,对部分原料采购实行倒收费,创造效益。2018年根据国家环保督查要求,主动与周边电厂沟通,4月至8月对炉渣实行了倒收费,创造效益13.68万元。二是创新模式,以量换价降成本。在碳酸钠价格整体上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订单式采购,以量换价,每吨采购价格较同行业低150元左右,节约采购成本72.42万元。三是不断寻源,通过“聚拍网”拍卖废旧物资,价格较前期平均提高了10%以上,拓宽了市场,提高了透明度,杜绝了围标串标现象的发生。

(二)推进信息化在采供工作中的运用

公司采购信息化工作在以前年度相继实现了库房6S管理、物资货位管理,库存物资账实相符率达到99.8%的基础上,今年又有较大的突破。一是主数据项目上线,重新梳理了80000多条不规范的存货信息。有效解决了有关系统基础数据不统一的问题,为填报计划、物资采购、出库领用等提供统一的标准。二是5月份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了1688大企业采购平台,扩大了采购寻源范围,提高了物资采购效率,实现了阳光透明。三是无人过磅系统和原料自动化结算项目投运在即。投用后可减少过磅员4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结算的准确性,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三)用创新坚守采购质量

优质产品的产出是以优质的原材料投入为前提的,没有上好的原材料投入生产过程,要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可以说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018年,公司通过“三项举措”和“十项规定”来夯实筑牢采购质量这道“防火墙”。首先,对20类35种寄售物资进行抽样送检,对6类质量不合格寄售物资停止寄售,要求供应商限期整改。其次,累计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质量承诺书205份,要求供应商参与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同时,不定期召开质量事故通报会,给所有采购人员敲响警钟。第三,引入优秀供应商,按物资类别,对行业品牌、实力排名靠前的供应商进行筛选,对第三季度筛选出的100多户优秀供应商进行考察,根据需要适时引入了30户进行合作,后期还将根据需要逐步引入。

9月份公司经过多次讨论与修订,出台了史上最严的采购供应“十项规定”。从准确上报采购计划到选择排名靠前的供应商,从通用材料到关键备品备件采购均进行性价对比,从物资送检到考察准入供应商,从设备维修派人监造到明确寄售物资的品牌型号,从对采购员的考核到对供应商的处罚,从关注价格到追求品质,利用“六从六到”方法,坚持“质量第一”原则,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现质量问题。

(四)用创新筑牢廉洁底线

公司坚持通过多种形式对采购供应系统员工进行廉洁自律教育。首先,要求逢会必讲廉政教育,切实做到预防为主,警钟长鸣。其次,在原来“四严禁”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采购人员工作“十严禁”》。第三,在重大节日期间下发《关于拒绝接受供应商礼品(金)的倡议书》,给亲属及供应商发送亲情助廉短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廉洁自律氛围。第四,开展了廉政“七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廉政专题学习;讲授一堂廉政教育党课;观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采购工作手册》知识竞赛;进行一次“四风”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一次岗位廉洁风险大排查;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防微杜渐,守住了拒腐防变的底线。

(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实行创新性培训

“走出去”,参加了采购商学院在杭州举办的“采购如何创新管理模式和持续降本增效”培训等活动,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前往鲁西化工、信发集团,烟台万华集团就采购模式、仓储运作、供应商管理、制度管控进行对标学习。

“请进来”,邀请专家对“谈判技巧”“商务礼仪”进行培训,同时结合实际,进行了认真讨论,对照差距找不足,提高质量有底气。

三、新思想引领新目标,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激励基层干部敢作敢为,新作为要求采购队伍求真务实。领导要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激励大家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把服务生产需要作为第一要务,及时把握市场动态,瞄准生产需求,依托“互联网+”采购平台,不断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在物资采购的过程管控、质量检验、验收方式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物资采购的质量。一是精准把控电石市场价格,引领电石企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二是以主要原料采购为突破口,实施降本增效;三是选择适合的采购模式采购其他原材料,全部实现公开透明;四是以阿里巴巴1688采购平台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在采购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五是实行库存物资条形码管理,实现库存物资超市化;六是继续开展对标学习,以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引领工作,不断提高采购供应工作的软硬件实力。创建“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采供信息平台,构建智慧采供系统,为公司跨越发展再作贡献。

(作者为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