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担责体现党性担当践行忠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语重心长,反复告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体现的是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治理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反复提及和关注的重要问题,无论是建立许可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围绕的都是限制权力、释放活力、提升能力的焦点。可以说,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于履责担责问责的全过程,问责条例的制定出台,更是对担责提出了标准要求,完成效果要通过问责检验,失责追究。从担责看党性,以担当看忠诚,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和清醒把握的政治自觉和使命自觉,全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党性宗旨和信念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体现的是对党忠诚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责任需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谋划“中国梦”的发展蓝图,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以身许党,以身报国,夙夜在公,以上率下,以“八项规定”开清风正气,以“肃贪反腐”整吏治官场,以“三严三实”倡务实为民,以“两学一做”强执政根基。这是责任担当的时代风帆,这是从严治党的使命自觉。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对党忠诚要有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担当,不是口头上的表态和语言上的表白,而是要靠责任担当来体现,就要用主动担当来践行,这是对党忠诚的信仰坚定和信念坚守,也是敢于负责、敢于担责、敢于较真的党性定力和政治信念,更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担当践行的忠诚坚守。我们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正是靠着一代代忠诚于党的奋斗者用责任担当矢志不移,靠责任在肩坚持不懈,讲报效国家和造福人民作为崇高的信念追求,实现了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形势下,强化责任担当更是党性要求和使命职责,只有将强化责任担当的使命情怀、奋斗情操转化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求真务实举措、兴企富民实干,才能真正体现忠诚于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强化责任担当践行的是务实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就是践行这一根本宗旨,落实这一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务实为民清廉,是群众路线教育的落脚点,也是共产党人纯洁性、先进性的党性体现,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我们党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宗旨体现。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脱贫攻坚的战役、为民惠民的政策都要靠各级党员干部担当践行、担责落实。缺乏担当的精神,缺少担责的勇气,不愿担当不想担责,就会使党的好政策落而不实,人民群众就没有获得感,就影响和消弱了党的执政基础。所以担当就是以讲政治的高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创造性、执行力来保证中央要求惠及人民群众,将务实为民转化为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有板有眼的工作举措、干事成效、发展变化、群众满意,这是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最好检验和最大政绩。

三、强化责任担当体现的是从严治党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打铁先要自身硬”的庄严宣告和政治定力,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执政兴国的重器和厚任,扬清风正气,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担当情怀和使命追求,凝奋进之力,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强基固本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纯洁性、先进性的深刻思考和深入洞察,这需要直面现实的担当境界、直面问题的担当胸怀、直面较量的担当勇气,不回避、不妥协、不遮丑,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历史担当在风云激荡的历史关口昂然挺立,信念笃定,从严治党的纲举目张、反腐肃贪的雷霆之力、挺纪在前的远见卓识,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驾轻就熟、问题导向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将从严治党的责任一点点、一层层、一面面夯实在强基固本的系列谋划中、治国理政中、风气改变中。共产党人是为民造福的勤务员、服务员,不是当官做老爷的旧官僚,党的领导干部约束多了、不舒服多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就会多了,舒服就会多了,这是从严治党、约束权利、执纪问责、务实为民的崭新气象,也是强化担当在从严治党中的执政历练。

四、强化担责意识倒逼的是本事能力

担当是政治要求,是党性体现,担责是岗位要求,是履职责任。强化担责意识,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担当”,让“关键少数”真正成为能担当、能干事、有本事的发展精英,担责是讲政治、讲负责、讲结果的不负重托,强化担责意识就是倒逼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硬、纪律上不含糊的优秀团队,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坚强核心堡垒和先锋团队。强化责任担当就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能够将肩上的责任担当好、肩上的担子扛得住、肩上使命完成好,用担责意识倒逼提升担当能力、增强担当自觉、落实担当规定、体现担当价值,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不愿担责、不想担当、不能担责、不会担当的,要落实责任,从严追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担当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慵懒散漫、无所作为、摆谱混数的无处藏身,形成正向的引领和凝聚力,真正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发展水平。

五、强化担责意识推进的是监督问责

强化担责意识就是要形成有责必担当、担责必依规、履责必监督、失责必追究的习惯和规矩。监督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当前很多企业党的领导出现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执行不力,党性观念淡薄,基层组织涣散,“三会一课”有名无实,纪律规矩松弛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党的领导干部在党言党的责任心不够,管党治党的使命感缺乏,担责意识不够,本位观念作祟,只想要权力不想担责任,只要做好人不愿去惹人,没有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造成担当和担责缺失,使从严治党在实际中落空。加之受市场经济和利益导向的驱使,一些企业的党内组织生活有名无实,没有原则性,缺了批评声,明哲保身“好人主义”盛行,无原则搞一团和气,不愿碰硬不想得罪人,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严重缺位,很多批评性的意见空洞无物,无的放矢,没有锋芒没有火药味,导致监督问责落而不实,致使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流于形式。强化担责意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问责的前提,如果没有担责意识,就无法真正落实主体责任,也无法落实监督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强调担责和问责的规矩,以监督问责倒逼主责担当,严格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要求,将强化担责意识作为监督问责的先导,对党和人民担责,为党和组织负责。

六、强化担责意识唤醒的是党性观念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正是靠着为民族存亡担当、为国家生死担当的信仰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百折不挠顽强走来,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强化担责意识,唤醒担当精神就是在新的形势下激发和唤醒我们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事关我们党的生死存亡、事关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事关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追求、公仆本色、高尚情怀是我们党宝贵的优秀传承和精神密码,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担责意识至关重要,只有挺纪在前、执纪从严、问责监督,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才不会精神懈怠、才不会作风散漫、才不会忘记初心,才能时刻谨记为民务实清廉的职责使命,才能时刻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谆谆教诲。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纯洁性、先进性的党性观念,强化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担责意识,强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担当意识,从内心深处坚定党性定力和党性观念,做对党忠诚、政治可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李德强)

(作者为铜川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