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企业文化要从格物致知到知行合一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传统文化所讲的格物致知,是通过探究、分析事物的本质和规律,通达事物原理,从而获得丰富的知识和智慧。《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说的就是这层意思。知行合一,是指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是密不可分的,强调人要在事上磨练,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质也是如此。在组织层面,要分析员工、产品、客户、市场之间的关系,探究事物间协同发展的规律,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在个人层面,用企业价值观引导和带动员工向上向善,形成企业良好作风。

关于组织层面

一要系统思维、良性互动。大道至简,凡事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切中肯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首不顾尾,所以烦恼不断,心无澄净。我们一定要从点子思维向平面思维、立体的系统思维过渡,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从机制、制度上解决问题,从心上下功夫。这一点,今人总结得非常好,就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道法术器四层次文化本身是环环相扣的,无管理不文化,理念文化是管理之道、制度文化是管理之法、行为文化是管理之术、物质文化是管理之器。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从管理上来讲,就是企业文化落地,领导自上而下率先垂范则形成文化落地“势能”,员工依规办事、执行有力、相互砥砺则形成企业文化落地“场域”,员工是水、企业是船,员工事无小事,因为员工是人力资源的核心、是企业第一生产力。

二是思利及人、共建共赢。管理实践专家陈春花对“生意”的解释是生活的意义,对于商业的本质诠释为保有生活的意义,因为企业所保有的远见、野心、决心、执着、活力和创新等等,能够让人理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们对生活向往的价值以及如何分享价值。只有思利及人、自利利他,甚至无我利人,才能将客户的痛装在自己心中,突破瓶颈,发现蓝海。孟子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陆九渊说“致良知”,王阳明提出心即理、为善去恶等,可见儒家文化所讲的“诚乃心之本体”“诚是心性修炼的途径”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依然受用。当企业与客户、员工、股东等利益相关者同心同德、共建共赢,企业的文化才显示出其深刻的力量。从追求生活的意义出发,商业与经营才意蕴丰富、绵远悠长。

三是导之以正、赋值传承。企业的经营,犹如橐龠,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战略定向、团队建设、内部管控等等无不是动态的,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导之以正,方能成其高远。利益驱动作用一时、精神驱动作用一世,要实现企业渐进式发展、螺旋式上升,就要注重将组织积淀的知识和能量转化为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注重将组织的价值观和理念进行有效传播、传承,为员工赋能赋值,从而让组织成员心有所盼、行有所向。

关于个人层面

一是反省明心、诚意正心。古人云:“圣人以下,未能率性于道,未免有过不及,故须修道。”修心在于静、管理在于正,只有不断反省自己、改变自己,才能静水深流、源远流长;只有停止抱怨、立即行动,才能不断提升心灵品质和格局境界。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澄澈良知、心生万法。要顺势而为、从道而行。常言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克其私方能去其蔽。在规则下行事,在阳光下运行,正心奉道的企业伦理与价值观才能蔚然成风。

二是说你所信、做你所说。焦虑和抱怨是团队执行力的大敌,而责任与担当是信念与领导力的助推器。利益人心是企业最大的商道。仁爱即良知,良知即普世价值,要做利益组织、利益社会、利益生态的事业,也要让组织成员、客户、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相信光明、温暖、自由与爱的力量。企业成员在企业价值观的引领下,人人说其所信、做其所说,企业文化就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管理行为当中。

三是突破瓶颈、向上向善。突破瓶颈首先要突破心灵的瓶颈,杜绝小我的念头和打工的心态,付出超过常人多倍的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格物致知,用知行合一的实际成效来影响人带动人。要带着思考去工作,善于发现冲突,发现冲突才能正确引导和化解冲突,才能发现蓝海、带动团队,引领企业向上向善。(高小军)

(作者为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党群部部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