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3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加强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在得到前所未有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挑战。重视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是保证企业深化改革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迫切需要。

一、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几年国有企业各级政工队伍建设得到了普遍加强,但是受多种因素局限,政工队伍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队伍建设仍然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

(一)政工人员总量不足且分布不均衡,企业基层单位政工干部尤其紧缺

以陕钢集团为例,陕钢集团在职员工15000余人,其中政工人员总量200余人,政工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与同行业相比,政工人员总量偏低,并存在人员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中级以上职称政工人员主要集中在机关,基层比较缺乏。

(二)政工人员流失严重,人员变动频繁

长期以来,政工干部任务重、工作要求高而待遇没有落到实处,导致一些具有一定学历、职称或业务能力较强的政工人员,工作难以安心,相继向待遇更好的岗位流动,导致政工人员时有流失,政工队伍变动频繁。

(三)政工人员工作经验缺乏,存在驾驭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大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政工队伍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一些企业还存在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政治思想建设的问题,对于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关注度较低,忽略了队伍的建设和更新,导致队伍老化。有的政工人员不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对所从事工作的相关知识储备不足,缺乏对全局工作的整体认识和把握,对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缺乏思考。

二、对加强国有企业政工队伍建设的思考

(一)提高企业领导对政工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一些企业认为组织、宣传、工会等政工工作无法体现出经济效益,无关紧要。类似这样的想法和做法严重影响了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得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肯定,进而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所以作为企业领导,要使大家清楚政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前景,提升对政工干部队伍的关注度,提升对政工工作的重视度,使他们能够感受到企业及领导对政工工作的重视,使更多的人愿意从事政工工作,激发政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政工队伍活力。

(二)关心政工干部成长,提高政工人员待遇,打开政工人员职业通道

强化锻炼培养,对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政工人员压担子,搭建平台,真正把那些政治清醒坚定、思想理论素养好、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政工重要岗位上来,善于把一些长期在政工战线工作的同志提升到重要政工岗位上来担任管理职务,打通职业成长的通道。同时对工作满一定年限、特别优秀的基层单位政工人员优先提拔任用,增强政工干部在基层工作的归属感,让从事政工工作的人员能有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减少政工干部流失现象,解决基层“留人难”问题。

三扎实做好政工队伍的知识及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政工人员综合素质,打造复合型政工人才

复合型政工人才至少应具备两个基本点:政治理论强,技术业务通。要重点对政工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培训,使他们能够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重视政工人员的业务培养,注重对政工人员在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并重点结合本单位主要专业技术领域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及时掌握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此外,发扬国有企业“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强带弱、老带新、领导带部下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政工人员业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定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中大胆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雷利)

(作者为陕钢集团党群工作部党务专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