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双龙煤业:坚守的是一份责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当时光的列车穿过2018年,历史翻开了2019年的篇章。元旦本该是辞旧迎新、全家团聚的日子,而团聚的方式却各有不同,有人选择看晚会,有人选择去狂欢,但是在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选择默默奉献,为的是让矿区元旦佳节多一份平安与温馨。

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环境

“小张,96号液压支架压力不够,你去查一下原因;老田检修采煤机时把护帮板打出去;你们几个加快拉底速度,不要影响节后生产……”

元旦当天八点班,像往常一样,该矿采掘队机电副队长纪军平一接班就对105综采工作面生产系统进行完全面排查,一边发现问题一边现场部署。

按照工作安排,元旦期间该矿都不组织生产,全面进入设备检修阶段。虽然停产检修期间不生产,但是该矿105综采工作面刚刚进入闭采阶段,顶板压力大、采空区回水多、回风顺槽底鼓、瓦斯集聚等情况都会对节后复产带来影响。纪军平深知这些因素对复产的影响,加大对设备的排查力度。对安全环境的检查是元旦期间工作的重点,尤其节假日期间职工思想容易松懈,工作状态不好往往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纪军平更是不敢放松一点对职工的要求,坚决将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执行到现场和岗位,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

“安全生产永远没有假期,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不能麻痹不能懈怠。”谈到安全纪军平一脸严肃,“这几天女儿放假专门上来看我了,也没能好好陪陪她,心里挺愧疚的。”铁血队长柔情汉,但他坚信女儿一定能理解他。

每一个数字都是跳动的音符

“1月1日,四点班汇报,监控数据一切正常,设备一切正常……”

元旦当天,该矿通防队监测维护工杜艳接班后就对井下监控数据进行仔细检查并对监控设备进行排查,一切无误后向队部进行汇报。

近年来,双龙煤业持续加大安全监控系统资金的投入,安全监控设施不断完善,随着井下巷道的不断延伸,点多面广线长,监控设施也逐步增多,地面监控维护工作也不断加大。但是监测维护是一项枯燥而又重要的工作,每天面对一连串的数据职工难免会有抵触心理,但是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的含量会第一时间上传至监控室,对掌握井下气体成分是第一手资料,依然是职工安全生产的重要屏障,简单的工作肩负着不简单的职责。

“刚上班时,每天就是对着电脑屏幕,对着屏幕上的一堆数据,枯燥而乏味。”杜艳介绍着对这项工作最初的认识“。再一次培训时,学习到了一场由于瓦斯爆炸造成的安全事故,使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深入学习,我对每一个数据的产生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们就像跳动的音符关乎着职工的生命安全。”

近期陕西省延安市华龙煤业公司贯屯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让杜艳更加认识到瓦斯对安全的威胁,“越是放假期间越是要高度紧张,不能因为别人的游山玩水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要为职工站好每一班岗。”杜艳用高度的责任心站好元旦这班岗。

让职工过一个温暖年

“老机关楼门口暖气管道漏水,现在水花越来越大,喷出来的水已经结冰,给来回走动的人带来了不便。”

元旦当天,接到电话,该矿机运队机电维护班班长马小利放下手上的焊枪,立马前往现场查看情况。一边走一边安排生怕耽误了抢修时间,“王东阳、小张你们准备一下撬杠、氧焊还有铁丝,我先过去看看情况。”

该矿老办公楼暖气管路是建矿时安装,至今已服役20多年,每年一到供暖期,马小利就对这些供暖设施有操不完的心。来到“案发”现场,顾不上暖气水一直往身上喷的冰冷,赶紧和工友撬开盖板,深入查明原因,通过仔细查看原来是管路拐弯处由于锈蚀产生了两个窟窿。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治病”对老马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小张你去截一根1.2米长的槽钢,东阳你把乙炔瓶和氧气瓶分开放远一点。”老马现场指挥,一切就绪,老马开始了手术刀般的操作,“小张你看,对于这种锈蚀严重的管路,切记要用电焊机,选择氧焊,用铁丝一点点融上去,这样既牢固还耐用。”一边操作一边教学,这是老马改不了的习惯。不到一个小时,暖气恢复了供暖,一股股热水通过管路输送到了每一个办公室。

今天的室外温度是零下17度,寒风刺骨,但是老马、小张还有王东阳用他们的行动温暖了双龙煤业每一位职工的心,让职工过上温暖的年。(李俊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