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46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彬长矿业:实干担当谱写奋斗“进行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展现新气象,迈向高质量。回首2018,从煤炭铁路销量1700万吨到煤炭产量突破2300万吨,从孟村矿建成投产到文家坡、胡家河两矿井通过竣工验收,从四矿井核增产能480万吨到建成关中地区最大的优质煤炭生产基地,从彬长“5+1”经营体系全面落地到商品煤产销量和利润超额完成陕煤追赶超越奋斗目标……这一年,彬长矿业公司以实干担当,谱写了一首奋斗“进行曲”。

煤炭产量实现“新跨越”

实施市场引领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煤炭市场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坚持均衡生产方针,强化安全基础管理、灾害超前治理、正规循环作业“三项”重点工作。

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理念,抓系统保运转,抓薄弱补短板,抓现场防风险,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提升生产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大幅提高了煤炭生产效率,全年完成煤炭产量2354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416万吨,增幅21%;提前32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在稳定煤炭产量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全面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建设,建立健全煤质综合管理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确保了出矿商品煤全部达到和超过陕煤股份考核指标。在保证煤质的基础上,加强与西安铁路局、运销彬长分公司联系协调的力度,努力增加铁路外运份额,全年煤炭铁路销量1707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445万吨,增幅35%。去年,该公司铁路销量占比跃至77%,彻底改写了15年来矿区煤炭外运以公路为主的历史。

2013年,彬长公司商品煤产销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成为陕煤集团第五家跻身“千万吨级”行列的煤炭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煤炭总量跃至陕煤第二、关中第一,在陕西煤炭战略版图中的“主力”矿区地位进一步凸显。

项目建设翻开“新篇章”

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和验收为突破口,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9.94亿元。

去年6月10日,该公司孟村矿实现试生产,至此彬长公司2900万吨/年产能5对矿井全面建成,公司由生产与基建并行向生产经营完美转型,五座现代化矿井竖起了彬长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筑的丰碑。把项目验收作为生产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懈努力,文家坡矿、胡家河矿、胡家河(孟村)铁路专用线先后通过项目竣工验收;大佛寺矿改扩建项目8个单项验收7个已完成;小庄矿取得联合试运转批复,孟村矿完成联合试运转现场验收,两矿单项验收超前准备、有序推进。加快产能置换工作,文家坡矿、胡家河矿、小庄矿和孟村矿共核增产能480万吨,实现了优质产能的全面释放。

规划服务6000万吨煤炭产能的生产服务中心二期工程主体框架全面完工,项目全面投运后,该中心在满足彬长5对矿井生产维修服务的同时,业务服务范围将扩至甘肃华亭、宝鸡麟北等矿区。至此,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擘画的彬长“5+1”经营体系全面落地。

企业管理迸发“新动能”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基建向生产转型的实际,把谋发展的着力点向质量和效益聚焦,以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为根本,努力在企业治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深化改革、创新求变,增强发展新动能。

巩固全面预算管理成果,在胡家河矿试点的基础上,把14个生产环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并由5矿井分头承担环节试点任务,形成了抓点带线促面的工作机制,全员经营理念、成本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税收筹划,充分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煤炭资源税折算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负,年内节约支出3.68亿元。持续抓好融资偿贷工作,公司有息负债较年初下降20.5亿元,实现财务创效7455万元。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夯实了公司、矿井两级管理责任,优化了管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调动了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在公司机关全面推行了卓越绩效管理,把各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和实化,定目标、抓节点、严考核,促进了工作落实,提升了管理效率。聚焦管理短板,实施精准对标。围绕本安矿井建设、岗位量化考核、安全生产标准化等12个方面,先后组织25批次366人次赴37家先进单位对标学习,引进应用先进技术案例44项,吸收转化先进管理经验58项,成果转化率达到96%。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围绕节支降耗、成本控制、效率提升,全年完成效能监察成果61项4290万元,强化了对管理的再管理。

2018年,彬长8千余名干部职工大力弘扬“认真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的务实之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超额完成陕煤集团下达的追赶超越奋斗目标。(弯桂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