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0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公共法律服务跑出“加速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农民工小徐在为公司做木工时意外弄伤右手,家庭由此失去了主要生活来源。得知这一情况,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公益律师于帆决心义务为小徐“代言”。最终认定的工伤,达到八级伤残标准。诉讼中逐项整理诉讼请求,逐行分析银行账单,有理有据陈述事实……2018年9月,在律师的据理力争下,法院判决单位给付小徐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共计27万余元。

农民工、残疾人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通常会面临一些特殊困难,需要在法律援助案件的各个环节给予更多关注。2018年,司法部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针对农民工和残疾人群体特点,为其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不让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

对农民工推行法律风险提示,对残疾人开展入户走访建立服务档案;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法援案件申请网上办、实体平台一站式服务、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一年来,法律援助服务的全面推进,帮助大量困难群众维护了合法权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最直接的执法活动,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同样关乎民心民意。

明确行政执法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据介绍,下一步,司法部将根据指导意见加强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指导协调,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评估,推动将“三项制度”的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体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丁小溪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