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68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依托集团 服务集团 打造国内一流财务公司

——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晓博

关键字:公司,财务,一流,国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陕煤财务公司”或“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陕西省成立的第一家省属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实现了我省金融产业布局的一项突破,公司于2012年6月28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开业批复。陕煤财务公司在运营中,不仅大大降低了集团公司资金运营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而且在提升集团资金聚合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协同发展能力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陕煤财务公司董事长邓晓博。

记者:2017年,是财务公司追赶超越,打造一流财务公司的关键年,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财务公司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亮点。

邓晓博:2017年,是财务公司落实集团追赶超越,打造全国一流财务公司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公司获得人民银行A类评级,是省内非银行机构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财务公司;业务规模跨越式提升;综合化平台初步搭建,市场化业务稳步推进;完成增资扩股;进行内部管理机制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效能,全年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一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取得良好经营业绩。2017年,公司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5%;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利润总额3.59亿元,较去年增长75%。通过减免保证金和手续费,降低利率和提高资金收益等手段,全年累计为集团成员单位节约1.5亿元的财务费用。公司累计结算资金同比增长41%。累计为集团创新融资超过160亿元,较去年增长122%。二是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资金归集工作成效显著,日常经营性资金归集大幅提升。2017年末,公司存款余额同比增长50%。票据集中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集团存量应收票据的集中规模超过50%。三是业务资质更加全面,业务范围得到有效拓展。2017年,财务公司总共取得了五项新业务资格:获得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券业务资格;获准加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成功申请加入票交所,成为票交所会员;设立基金公司,并取得证监会基金管理人资格;设立保理公司,并取得保理业务资质。四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集团转型升级。按照集团转型升级战略部署,完成集团两期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完成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投资15.6亿元。五是完成了增资扩股,资本实力跃升行业领先。2017年,在集团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增资扩股,资本金从10亿元跃升至30亿元,打开了平台功能发挥的资本瓶颈。

记者:您认为财务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邓晓博:说到财务公司的优势,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一是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与成员单位的血脉联系。财务公司孕育于集团,依托于集团,服务于集团,与集团实体经济存在天然的血脉关系,是最为典型的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

二是集团金融板块核心平台优势。增资完成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业务空间和服务规模得到极大拓展,财务公司能够在集团金融板块生态圈中发挥“1+N”的核心企业作用,连接基金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类金融公司,协同集团其他金融企业,发挥资源聚合优势,丰富业务品种,做大业务规模,可以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打造集团金融板块协同生态圈,推动集团产融结合质的飞跃。

三是金融牌照优势。去年,我们新取得了五项业务资格,今年我们还将大力推进股票投资业务资质、外汇业务资格、承销成员单位企业债券资格等的申请工作,同时力争在行业评级方面取得突破,达到A类财务公司评级。我们将充分挖掘金融牌照功能和同业市场优势,加强与外部金融机构合作,扩大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和深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为集团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团队优势。财务公司拥有一批优秀的职业化、专业化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团队。公司现有员工64余人,其中拥有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50多人,占比超过95%,拥有各级职称、各类从业资格人员50多人。财务公司的人才优势不仅体现在现有人员的规模上,更体现在培养人才的机制上,公司提倡公平公正、相互协作、共同发展,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公司长远发展之中,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将打造人才队伍优势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记者:陕煤集团的2018年工作会上,提到集团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请您谈谈财务公司在助力集团公司经营方针落地,支持集团管控的过程中,有哪些举措?将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邓晓博:2018年,财务公司按照集团公司“追赶超越”要求,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制定了全年的经营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公司上下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财务公司的金融牌照优势和人员专业优势,做好各项工作,要体现出高质量、高效率。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时刻坚持“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根本理念,以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

具体来说有以下措施:

一要加强资金集中管理。财务公司作为集团财务管理职能的延伸,具有作为金融机构对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的服务属性和作为集团总部管理职能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助管理属性。在加强集团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管控风险、规范内部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财务公司将在集团财务部门的领导下,努力发挥财务公司平台作用,实现集团资金管理的统一计划、统一备付和统一调度,保障集团资金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均衡。

二要实施全面票据集中管理。2018年,财务公司将按照集团安排部署,从票据信息和实物票据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票据集中管理。通过财务公司统一管理,形成集团整体“票据池”,达到盘活集团存量票据资产,拓宽集团融资渠道,降低集团财务成本,降低集团总体负债率等效果,为集团进一步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三要加快产业链金融产品投放。2018年,财务公司将在集团金融板块生态圈中发挥“1+N”的核心企业作用,努力推进产融结合深化。在实现现有基础业务规模上台阶的同时,围绕集团主业,实现保理、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等新业务品种规模化。加强与外部金融机构合作,充分挖掘金融牌照功能和同业市场优势,扩大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和深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公司财务顾问业务,为成员单位制定一揽子财务融资方案。充分利用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集团涉及的“一带一路”、扶贫、绿色、环保等项目。

四要全面推行全员服务工作机制。今年,我们整合公司有效资源,以落实全员客户服务机制为抓手,统一全员思想,提高服务意识,实现从公司领导到每位员工全覆盖。按集团各板块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各企业深层次业务需要和个性化服务需求,从需求侧挖掘财务公司潜能,发挥财务公司专业优势,实现一户一策的精细化服务,提升成员单位的客户体验。同时宣传集团管理要求,降低集团管理成本。这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也对公司全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每个人在完成本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学习公司的各项业务,都要具备向客户介绍财务公司各项产品及集团各项管理要求的能力。这也与我们一直以来着力打造的学习型企业的文化氛围相一致。

五是落实集团转型基金战略。坚持服务导向,合理监督,发挥市场化合作团队及市场化机制作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展基金业务范围,利用100亿元产业创新基金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拓展延伸。

记者: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立业之本,财务公司为更好地帮助集团发展,在完成增资扩股、获得更多业务牌照的有利条件下,确立了怎样的发展目标,并如何实现?

邓晓博: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财务公司!服务集团实现一流的资金管理,通过资金运营实现一流的资金效益,同时具备与集团实体产业有效互动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能力,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最终实现管理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我们将按照财务公司服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基本定位,立足集团主业发展,服务集团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促进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运行效率,为集团产业发展凝聚价值、管理价值、创造价值,为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坚持“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根本理念,追求服务第一的经营价值取向,金融产品服务与财务管理服务并重,财务管理服务优先的业务发展方向。通过优质金融服务支持集团与成员单位降本增效,在产品资源配置与管理服务上服从集团产业战略大局和集团财务管理要求,提高集团财务资金管理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今年,我们将按照集团杨照乾董事长要求的“3个加强”——“加强平台作用发挥,加强支持集团力度,加强业务拓展创新”为工作主线,深入实体,锐意改革,以推进“4化”——“综合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措施和抓手,实现全年利润总额4.2亿元,管理金融资产总规模达到600亿元的总体目标。(鲁静 汪琳 张紫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