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7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香菇产业富了铁矿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现在的收益好得很。”看着鲜嫩的香菇,在香菇基地打工的贫困村民李世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同其他贫困村民一样通过袋料食用菌入股,年底不仅可以分红,每月又可增加务工收入近3000元,如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汉中市留坝县江口镇铁矿村香菇基地负责人、铁矿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理事长陈良明介绍,该基地共有袋料食用菌大棚13个,投入生产的8个,每个大棚平均栽培4000筒,每筒菌棒成本价为3元、平均可产鲜菇1.2斤,每斤收购均价5元,8个大棚半年能为种植户创收19.2万元左右,减去菌棒成本,仅此一项贫困群众利用半年时间可增收9.6万元。

“基地以袋料食用菌香菇栽培、深加工为核心,种植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亩,已投入生产2亩,采用钢架结构大棚+遮阳网作为保护设施,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生产管理责任人,在原有一台烘干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购置了一台,计划2019年夏菇再生产5万筒,保障香菇的四季供应。”陈良明介绍。

目前,袋料食用菌香菇已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按照农户自愿合作的原则,铁矿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负责食用菌基地设备设施建设、统筹管理、菌棒生产、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结在了扶贫社里,联在了产业带上。

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背后,正好体现出政府扶贫政策的成效。江口镇采取“企业+扶贫社+农户(贫因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托管合作、自主发展、大户带动、抱团取暖等多种生产方式,引领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

该镇已建成袋料食用菌基地13个,占地面积231.53亩,建成大棚616个,吸纳贫困户自主发展、扶贫社托管、虚拟入股发展袋料食用菌137.7万袋,椴木食用菌4737架。依托产业全镇8个贫困村将于今年实现脱贫摘帽。□通讯员 陈耀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