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7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零下20度巧用热水解冻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冬日的塞北榆林,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

位于榆林市区以西30公里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榆林处理厂内,33岁的运行二班班长寇明耀刚刚上班,便接到厂区专用污水池提升泵不能正常启动,污水无法导入的故障报警。

故障就是险情,必须第一时间处理。寇明耀带着三名工人迅速来到污水处理池旁,污水水平表满格告诉大家,水池已满,必须立即处理。

这一故障牵扯到该厂日处理500多万方天然气的任务是否能按规定实现,可能影响着承担枢纽职责的该站5000多方天然气的正常供应。

来不及换防水手套,寇明耀戴着普通劳保手套,冒着严寒一点一点搬动蝶阀,启动电源检查故障。

启动了十多分钟,可水泵压力表持续在零指数摆动。经验告诉他,要么上水管道冻堵,要么阀门冻堵,更严重的是上下水管道都冻堵、阀门冻死。

“先烧壶热水拿来!”寇明耀拿起对讲机说完后,便带头用手活动两个阀门,做准备工作。可即使用上吃奶的劲,阀门依旧一点都不动。

开水送来了,大家把一壶水浇向阀门。可令大家失望的是,阀门依旧锁死不动。

“需要更换阀门和压力表。”寇明耀带头拆卸。二十分钟后,他拿着旧阀门去领取新阀门,并让一名职工去厂区外备料厂领取蝶阀。

十五分钟后,寇明耀拿来压力表开始更换。更换结束,迟迟不见蝶阀送来,他一遍又一遍地用对讲机催。间歇时,他拿着小扳手,一寸一寸地敲裸露的上水管道,然后敲下水管道。他解释说,“按照去年水泵冻堵的经验,敲打敲打管道,可能就能通。”

蝶阀还没送来,寇明耀放下对讲机,跑向备料厂接同事。不一会,他跑步带回蝶阀……仪表更换了,蝶阀换好了。他们满怀欣喜地启动水泵,期望故障解除,可以按时吃午饭。

启动按钮,压力表上升。寇明耀跑到附近的循环大污水池入口处,拉起入口阀门,耳朵紧贴,听水声。

不行,不行,没水声。他招呼另外两名同事敲打下水管道,再烧壶热水准备。随着热水浇下,下水管道接地处的响声恢复空响,水泵正常工作,大家紧绷一上午的神经松弛了下来。

这是寇明耀来该厂三年来第二次水泵解堵,寇明耀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年保供季节(11月15日到来年3月15),他们班组十多人同另外两个班组一样,白班每四个小时巡检一次,夜班零点后,每小时巡检一次。140亩的厂区内,600多个节点,30多个重点监控点,他们一处也不能漏! (本报记者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