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0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电竞专业:“头号玩家”的另类高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打游戏”也能上大学?有人真的把这看似荒诞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日前,顺德一中实验学校4名高考生都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专业抛来的“橄榄枝”。据该校招生要求,如果今年高考这些学子的文化课成绩达到了该校的最低投档线,就能实现自己的“象牙塔梦”。

和传统专业招生相比,电竞方向属“艺考”范畴。学子需要PK面试官、专业考题环节,最终才能“过关斩将”获得高校电竞专业的“敲门砖”。专家表示,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电竞相关人才的需求量剧增。而集心理素质、思维路径、心手协调等能力为一体的电竞人才,或成为新产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电竞专业如何考?笔者了解到,与其他艺考形式相仿,报考电竞专业方向的艺考生,除了笔试,还有面试环节。电竞专业有这三个主要方向:交互设计分析、电子竞技分析、用户体验分析。面试环节里有两位面试官,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的方向自主抽题,各有一道专业题以及推理题,有特长的考生还可以进行才艺表演,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大概在8分钟左右。

而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工作人员介绍,专业核心课程也有十几门,并不是说上了大学只是玩游戏。该学院还有用户体验分析和交互设计与运营方向两个电竞专业,分别是培养游戏用户研究、用户体验大数据分析和动画原图制作等方面的人才。

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730.5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35.88%。电竞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掩盖不了大量人才缺口的事实。以广东省创新孵化器运营研究院旗下的广东电子竞技研究所为例,尽管各类硬件、运营框架已“落地”,但因专业化人才的“捉襟见肘”导致该研究所发展受限。

尽管目前广东较少有高校开设电竞专业,但国内一些高职院校有探索电竞教育。例如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体艺类院校也都纷纷开设了各自的电竞专业,以为产业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仲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