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84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搭建就业平台 拓宽创业空间

我省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铺路架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全国各省市争夺人才的大背景下,2018年陕西高校毕业生都去哪里就业?在择业时什么条件被最先考虑?

企业成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2月15日,省教育厅发布了《2018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特点、就业趋势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2018年,陕西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346410人,比上年增加8466人,增幅为2.51%。其中研究生30313人、本科生170456人、专科(高职)生145641人。

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立足陕西、面向西部的就业仍占主导地位;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工学类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至2018年7月15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已就业309406人,全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9.32%。其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80.65%,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0.62%,本科生就业率为91.25%,专科生就业率为86.92%。

从就业地域分布看,有197981名毕业生在西部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3.99%。其中,在陕西省内就业的有174486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56.39%。

从就业行业分布看,在制造业就业的毕业生最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10.22%;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就业的占9.31%;在建筑行业就业的占8.95%;在教育行业就业的占8.53%。

从就业单位看,企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在企业就业的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6.66%,与上年相比增加2.88个百分点。其中,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8.67%,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1.71个百分点。

出实招力促毕业生就业

3月2日,西安文理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孙来到陕西省图书馆的招聘会现场,了解就业形势。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他一直很关注,即使还未毕业,只要有校园招聘会他都会去看看。

他说:“我已经参加了很多场校园招聘会,从中不仅了解到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更得知了企业用人的具体需求。接下来我打算有针对性地考取几个技能证书,提升一下自己的就业含金量。我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在工作中一定会有收获。”

陕西把基层作为吸纳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大空间、大方向,通过教育引导、政策激励、服务支撑,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18年,陕西近20万大学毕业生在西部基层就业。陕西抓住基层项目的“牛鼻子”,组织实施了“振兴计划”“西部计划”“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特岗教师计划”等7个中央和省级基层项目,全年各类基层项目计划共招录毕业生11500人。

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容纳器。陕西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和服务创新。2018年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有212480人。

全省高校积极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聚焦行业特点,86.6%的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高端制造等5个领域就业。许多高校积极配合西安市人才引进战略,引导毕业生在西安落户就业。各高校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各类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据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介绍:他们依托陕西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2017年成立了校企协同育人联盟,与全国5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高校与企业就业创业平台。目前,学校共组建了124个订单班,惠及5000多名毕业生。这种精准就业方式深受企业、学生、家长的欢迎。

点燃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创新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陕西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全省高校充分发挥好创业教育的源头作用,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将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2018年全省高校开设创业指导课程650门,举办各类创业大赛515场,参加人数达15.9万人;召开创业论坛770场,参加人数16.6万人;举办创业培训活动360场,培训大学生共计3.9万人。为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全省高校发挥创业保障的扶持作用,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依托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创新创业场地、资金、信息咨询、项目对接、管理运营的支持与指导服务。

西安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杨树辉副主任认为:“高校应该充分发挥好创业教育的源头作用,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此,西安文理学院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课程;出台了针对创业学生的学分置换方案,支持学生休学创业;创建了众创空间,为学生提供创业导师、创业政策、创业资金的扶持,点燃他们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

据悉,2018年全省高校共发放创新创业奖学金5125万元,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经费3929万元,高校设立的创业资金达7040万元,吸引校外创业资金7456万元。2018年,全省高校自主创业学生达4441人,带动就业人数8584人。其中自主创业毕业生为1088人,带动就业人数1746人。□郭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